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16℃,今明两天气温再度坐上过山车
2023-01-30 14:2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23年伊始,连续两波寒潮让锡城市民冻到“伸不出手”。春节前的首场寒潮,带来气温断崖式下跌;春节期间寒潮强势“突袭”,让最低温降至-9.2℃,刷新了46年以来1月最冷气温纪录。

今年的1月是否是史上最冷1月?冬天奇冷与去年夏天奇热是否有关系?这波寒冷还要持续多久?

低温寒冷 但同比仍较温暖

春节期间,无锡市迎来今年第二波寒潮,25日最低气温降到-9.2℃。据市气象局统计,上一次出现低于-9℃的最低气温在1977年,这是无锡近46年以来出现的最低温。追溯低温原因,不仅有全国性的寒潮影响,还有无锡市处在地面冷高压中心附近所致。但这不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温,1955年以来无锡极端最低气温为-12.5℃,出现在1969年2月6日。

冷到历史罕见的地步,或许这是无锡历史上较冷的1月?这倒未必。1月气温有如坐上过山车,虽然低温较低,但“给力”的高温拉高了温度均值——1月12日锡城最高温升至20.6℃,据悉,这是无锡市自1955年以来第4次1月出现的20℃以上高温的情况。

那么,较往年同期,今年1月均温是否反常?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1月1日至28日无锡平均温度为5.7℃,相较于最近30年的同期还偏高1.8℃。若要总结,这是一个比较温暖的冬天。

极端天气 全球变暖是祸首

有人疑惑,2022年夏天无锡曾热到突破各项纪录,这是不是导致冬天低温奇低的原因?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二者并无因果关系。夏天奇热、冬天奇冷或温度极高等极端天气现象的出现,“祸首”还是全球变暖,以及各种巧合。

比如今年春节严寒,离不开地理大环境、气候大背景、异常的天气系统和一系列时空巧合等综合原因。在地理大环境方面,我国在全球最大的大陆——亚欧大陆东岸,靠着北半球最大的冷空气源地西伯利亚,远离太平洋黑潮暖流,一向是同纬度最冷。北极涡旋滞留在中东西伯利亚,让极寒空气在这里堆积浓缩凝练了20天,终于炼就极端严寒。而1月中旬末,大寒节气前后,北极涡旋开始移动,在一年之中最冷的时候带着极寒空气来到大兴安岭,让我国多地冷到破纪录,无锡也进入了冷到历史罕见的低温。

今年北极涡旋为何如此异常?还是因为不均匀的全球变暖,导致西风带的不稳定倾向越来越明显,即振幅在增大。因为西风带的异常移动,让中纬度猛烈升温和降温,导致经过区域不仅高温破纪录,低温也容易破纪录。

反转明显 今明两天将回暖

这波寒潮从1月24日开始“突袭”,至1月29日最低气温都徘徊在零下,带来明显的天寒地冻感觉。随着北极涡旋远离,无锡市正在开启明显的回暖模式——29日、30日最低气温虽然还在零下,分别为-3.9℃、-4℃,但最高温分别上升至11℃、12℃,而在31日,最高温还将升至16℃,累计升温幅度将超10℃。

但需要注意的是,此轮升温过程白天和夜间并不完全同步。白天有阳光加热升温快,夜间缺少云层保暖,未来几天无锡市昼夜温差将会超15℃。早晚出行时气温较低,需要注意保暖,但升温时间并不持久。31日最高温到达近期的小高峰后,2月1日有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明显下降,2日夜里到3日白天还将有一次短暂降水过程。(崔欣润)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