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房屋征收补偿首次推出房票结算
2023-01-30 10: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去年年底,无锡市出台《关于无锡市市区国有土地房屋(住宅)征收货币补偿实施房票结算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房屋征收与补偿政策,保障国有土地房屋(住宅)被征收人的居住生活品质。《意见》一经发布,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房票结算什么时候开始实施?被征收人可以自由选择房票结算吗?房票结算好处在哪?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无锡市征收办相关负责人,为市民详细解读房票结算新方式。

所谓房票,是被征收人房屋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的结算凭证,可用于购买已取得销(预)售许可的新建商品住房。房票应当在区级行政区域内统筹使用,有条件的可以扩大使用范围。“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可以选择产权调换,也可以选择货币补偿,选择货币补偿的被征收人可以选择房票结算。”该负责人介绍,也就是说,被征收人在选择货币补偿的前提下,可进一步选择房票结算,房票实际上是货币补偿的另一种补充形式。与货币结算不同的是,房票结算还有一个好处,即被征收人在使用房票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可以享受购房款总金额的不超过5%的购房补贴。《意见》出台后,购房补贴还需由各区自行确定具体标准,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房票票面金额乘以相应的补贴比例。在此基础上,房地产开发企业还可以自愿报名提供特别优惠,被征收人持房票购买商品住房时可以享受开发商企业提供的特别优惠。

据了解,无锡是首次采用房票结算,作为房屋征收货币化补偿的一项创新性实践,以购房补贴作为激励方式,鼓励被征收人购买相较于安置用房品质更高的商品住房,进而改善住房需求、提升居住品质。被征收人持征收实施单位开具的房票向房地产开发企业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需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办理网上备案,被征收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同在房票上对购房人、购房坐落、购房总价款金额、房地产开发企业收款账户等信息进行签注。之后,被征收人持签注后的房票、征收补偿协议及已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等材料向开具房票的征收实施单位申请资金划拨。

需要提醒的是,房票结算实行实名制,持有人为被征收人,使用人限定为持有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关于房票的使用范围,该负责人介绍,房票应当在区级行政区域内统筹使用,各区有条件的可以扩大使用范围。房票有效期为一年,有效期内不得提现、转让、赠予,不计利息。房票到期后未使用的,被征收人可向征收实施单位申请领取房票记载的货币补偿,不再享受购房补贴。

记者了解到,作为新生事物,为保障房票结算的顺利推进,无锡市将实行房票实名制管理、房票使用资格审查、房票结算资金及时拨付等多重安全管理制度。与此同时,市区两级拟研究开发电子房票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电子房票的安全管理;贯通各有关部门相应业务,实现房票的信息共享,公开透明,统一管理;实现纸质房票、电子房票的双轨同步运行,给被征收人带来便民、高效、安全的用户体验。(逯恒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