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项目 抢订单 保用工 无锡全力冲刺“开门红”
2023-01-27 09: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魏 琳  
1
听新闻

重点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抢人用人正当时。这个春节假期,无锡不少项目建设工地、企业生产车间依然忙碌,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以昂扬姿态,投身抓生产、促发展的火热实践,力争实现新春“开门红”。

大年初三,寒潮来袭,零下7℃的严寒却阻挡不住建设者们热火朝天的干劲。位于无锡经开区的黄金湾科创园启动区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人们顶着凛冽寒风进行C4西塔首层结构的混凝土浇筑施工。

黄金湾科创园项目是无锡经开区“一镇五园”的重要载体之一,建成后将为城市更新与产业园区建设提供支撑。“该项目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春节假期各方马不停蹄抢抓进度,为未来发展赢得时间。”无锡经开区建设局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共有250余名施工人员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

春节假期,无锡市共有15个项目正常开工。各板块工作人员悉心值守、做好保障,建设者们战严寒、抢工期、保进度,用机械的轰鸣声、工具与钢筋的敲击声拉开新春的序幕。

户外火热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各企业生产车间同样也是一派繁忙景象。无锡荣能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300余名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岗位上熟练操作,各条生产线高效运转、井然有序。这家高新技术硅材料生产加工企业,目前订单量充足,预计1月产值同比增长18%。“春节假期我们生产量跟往常一样,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公司全力生产,最大限度满足订单交付量。”企业负责人表示。

江阴信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全神贯注地操作各种设备,还有30余台全自动机械手臂精准配合,定位抓取、流畅运转。公司负责人介绍,春节假期,约半数一线员工留守岗位赶订单、抓进度。“在手订单已经排到今年6月。为了抢抓进度,除加班费外,还拿出鼓励留岗费用超680万元。”该负责人说,企业给员工带来福利的同时,当地政府也给企业带来政策“大礼包”,“江阴出台稳岗留工‘十二条’,实实在在的政策大大增强了企业‘敢干’的信心,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客户交付的订单,赢得新年‘开门红’。”

“稳生产”关键在于“保用工”。1月26日一早,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就奔赴云南曲靖,协调开展“点对点”包机服务,将为120名来锡务工人员顺利返锡提供便利。无锡与曲靖于2020年签订《劳务合作协议书》,今年春节前,无锡就与曲靖取得联系,掌握了一批务工人员信息。无锡还将密集赴四川宜宾、贵州毕节、江苏连云港等地开展劳务协作,全力强化务工人员来锡就业组织工作。

一面密集开展赴外劳务协作,一面紧锣密鼓部署各类求职招聘活动。截至1月24日,无锡人社部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6场,发布岗位信息1.92万个,参加求职4500余人。节后,无锡还将持续开展各类求职招聘和特色化就业服务活动,最大程度满足劳动者就业和企业招工需求。

标签:无锡;春节;生产车间
责编:丁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