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代表提出18件议案建议
2023-01-20 10:1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月19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傍晚,参加会议的无锡代表离宁返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职、积极提出议案建议。截至当天大会闭幕,无锡代表团共提交18件议案和建议,内容涉及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专精特新企业评定、国际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展现了无锡代表的履职能力和良好形象。这些建议将由省人大常委会交有关政府部门研究办理,并负责在规定期限内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

传承实业报国基因、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陈大鹏代表此次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关于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决定〉的议案》。他认为,无锡等城市虽然积极探索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法规创新,但整体而言仍不能完全满足产业化发展和商业化应用需求。当前上海、深圳等国内重点城市纷纷开展地方立法探索,我省针对省域特有的区域范围广、行政层级多、交通场景丰富等特点,开展省级立法具有一定的首创意义,建议加快立法工作进程,全面构建包容审慎的政策法规体系,推动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

数字经济是新赛道,也是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江苏要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的目标,让王峰代表十分振奋。这次他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专门提交了建议。在他看来,数据是加速数实融合的关键要素,但国内数据要素市场化进程缓慢,数据乘数效应式微,以制造业企业和场景为例还面临诸多现实问题,建议坚持特色创新、场景牵引、生态培育、依法推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和长三角区域特色的数据要素市场,有力推动全省数据要素市场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来自企业界的浦益龙代表正是通过多年持之以恒的创新,让隆达股份短短七年内就成长为“硬科技”企业。创新、人才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浦益龙认识深刻。此次他就加强国际人才引进和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提交了两件建议:建议制定民营企业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加强海外人才引进力度,确保国际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建议引导支持民营企业与国家科研部门联合建立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级试验平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推动产业结构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守护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和平安健康,向来受人关注!张君君代表建议,坚持“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品质有保障”的标准,加快打造星级综合服务便民生活圈,推动建设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运营高效的社区综合服务体,打造社区综合服务新标杆,以民生底色擦亮百姓幸福生活成色。“事业的核心是人!”来自卫生系统的吕国忠代表建议,建立医务人员关爱长效机制,给予医护人员定期休养与带薪休假制度,建立与护理人员投入相匹配的薪酬分配制度,护士的晋级、评优向临床一线倾斜,加强荣誉激励,提高护理员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医护人员社会地位及认可度。

返锡之际,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带回去,立足自身岗位、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担当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而团结奋斗。(高美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