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钱桥
2022-11-15 15:5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近年来,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人大工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作为、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坚持高标准、大格局,人大工作定位有航标

钱桥街道人大工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刻领悟、自觉落实“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各领域、全过程,确保与党工委同心、与办事处同轴、与选民关注同频。聚焦职责所在。党工委每年至少3次专题听取人大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与重要问题,全程参与街道重点工作与重要决策。聚焦依法换届。2021年钱桥街道人大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区选举委员会有关部署要求,12月8日全街道24个选区109791位选民积极有效行使他们的权利,投票选出人民心中的49位最佳“代言人”。聚焦使命所系。把宪法和法律法规、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纳入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主题党日,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学习“严”字当头、“实”字为先、“用”字贯穿。

坚持全过程、多场景,人大代表履职有作为

围绕转型发展主动作为。街道围绕教育文化、卫生医疗、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内容为重点,近年连续开展“民生实事工作票选活动”,努力实现“由民做主”的转变。所有代表多次开展集中视察“厕所革命”“美丽河湖”等;专项调研“人居环境”“小区物业”等,形成《关于街道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等工作建议书,既看病又开方,既鼓劲又加压,以“三个进一步”的理念,助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出台多项考核办法和实施意见,用制度促规范,以制度管长远。聚焦民之所盼靠前服务。“扛起光荣新使命、展现履职新风采”,2022年以来街道各级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开展132“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平均每位代表接待、走访入户见选民群众2次以上,联系社区、企业100多次,定挂钩联系居民群众近200多位,为百姓解决日常问题百余个,形成多项书面意见建议,通过接访选民、视察询问、督察跟进“三步走”工作法,形成意见建议复函率100%的闭环管理。聚焦最美街镇精准发力。锚定“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定位,由街道人大工委牵头成立“25+”的机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督查组,对15个社区和1个校区的人居环境、疫情防控、文明实践等全面督查,造就了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锡西风貌。

坚持小切口、大视野,人大制度实践有活力

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运行体系。钱桥街道夯实街道人大工作基础,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于2022年8月胜利召开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60名议政代表参加会议,标志着钱桥街道开启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落实人民主体地位的新篇章。提升综合性履职能力,践行“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殷殷嘱托。2022年钱桥街道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形成“1家14站4点”的代表履职平台全覆盖,为街道74位各级各类代表,11万多名选民群众描绘了一张履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平台布局图”。其中,“舜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内含十大功能区,是一个集人大理论展示、代表履职活动、群众议事座谈的综合性好平台;“钱桥中心小学人大代表联系点”是以维护青少年权益、推动青少年美育教育的专业代表联系点……所有“家站点”的代表信息区都创建了“代表二维码”,群众走进街道范围内任何一个“家站点”可以“扫码留言”,实现了数字时代,代表和群众的“云联系”,打通了为群众“急难盼愁”问题解决的“最后一厘米”。回馈社会责任,充分彰显代表有温度的爱心担当。各级代表在立足本职的同时,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各类活动,2022年以来代表累计捐款捐物近50万元,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感。

钱桥街道人大工作将在街道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嵌入更多“人大元素”、展现更多“代表风采”,为惠山“奋进‘五地四创’”、奋力谱写“鲲鹏迭变”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钱桥的新篇章!

标签:人大工作;桥街道人大;人大工委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