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蓝天碧水间点缀的“那抹红”为百姓生活添幸福
2022-10-13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个小游园,能玩能学能锻炼,老少皆宜。”“原本这里到处是晒得被子,路不好走,邻里间还容易有矛盾,现在变成整洁有序的小公园,可是化解了咱们老百姓的‘心头病’!”近日,家住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景丽东苑社区的居民徐启原带着小孙子在家门口新建的“红色小游园”玩耍时遇到邻里老友,对这个小游园不住称赞。

“景丽东苑小区为较早的一批安置房小区,多为本地拆迁安置的居民。小区紧临湖滨商业街,能满足多数居民的日常休闲的要求。但不少老年人更希望小区内能有一个可以随时坐一坐的休憩场地。”景丽东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社区将位于景小区陆典桥浜一侧“名存实亡”的健身场所重新布局变身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打造成小区的红色主阵地。小游园的命名征求居民们的意见后,不少老年人认为叫“红色小游园”,简单明了,突出特色。

氛围浓厚:突显红色主题

红色小游园位置靠近小区主干道及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占地约为1500平方米。一眼望去,凉亭矗立,小径蜿蜒。

走进小游园,以红色为主色调的“火焰”元素映入眼帘,周边巧妙设计分布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大字。沿园步入,一座刻有“清廉”二字的凉亭十分醒目,四周配有全民健身器材和儿童活动区域。园内还设置有“一帆风顺”主题雕塑、文明礼仪立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预告等,小游园内红色主题元素浓厚。

问计于民:贴近居民需求

小游园还解决了小区的一个痛点问题。升级改造前原有的健身器材及配套设施由于年代久,普遍存在老旧破损现象,绿化差强人意,公用区域时常成为一些居民私拉乱晒的场所,失去了该区域娱乐健身的本意,小区居民生活舒适度和满意度大打折扣。

为此,景丽东苑社区数次召开多方联席会议,通过广泛的民意征集,对小游园进行人性化设计改造。

如今,宽敞整洁的人行步道、一侧延伸的河堤栈道,错落有致,原来高低不平的路面变身成平坦的彩色步道,配上了艺术化的宣传设计元素,崭新的健身器材和休闲长椅等让小游园旧貌换新颜,路过的居民连连称赞。秋日金色的阳光斜照下,在游园的长椅和树林间、凉亭及儿童游乐区内,老人们踢腿扭腰,孩童们嬉戏玩耍,这小游园内弥漫出的幸福味道,宁静而又美好。

寓教于乐:着力安全教育

小区的“小”游园更是消防安全的“大”课堂,将消防安全渗透进居民生活中,在休闲、娱乐中使广大群众对消防安全有更完整的认识以及深层次的体验。防溺水安全、家用电器安全提示、逃生灭火自救等安全知识通过图文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在路旁,游园采用“迷宫式”的路线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时常能看见居民们驻足了解消防知识。景丽东苑社区以“红色小游园”为平台为居民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计划在安全生产主题月、“119宣传日”开展系列应急实战演练,让安全文化融入居民生活,发挥小阵地、大宣传的作用和效果。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几多亮点,点点暖心。这处小小的口袋公园如今是景丽东苑小区居民休闲娱乐的不二选择。“红色小游园”的改造进一步激发社区“沉睡资源”,巩固河道生态环境治理成果,不仅美化辖区环境、提升形象,更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健身场所缺失、小区环境提升等热点难点问题。景丽东苑社区于细微之处展现对居民的关心与守护,让居民收获惬意与幸福。(沈佳)

标签:游园;氛围;居民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