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一带一路”注入更多“无锡力量”
2022-08-15 14: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徐兢辉、摄影 朱吉鹏

见习记者 夏昊森、实习生 吴宁远

跨越万里,不负山海。

从太湖之滨的无锡,去到位于亚欧大陆腹地的乌兹别克斯坦,开启又一场飞驰万里的“奔赴”,为“一带一路”注入更多“无锡力量”。

呜、呜、呜……昨日上午,一列悬挂着“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连云港—乌兹别克斯坦班列首发仪式”字样的货运列车鸣笛启程,缓缓驶出无锡西站物流园,搭载着1000余吨“无锡制造”的产品,将途经连云港驶向中亚国家。

这趟中欧班列到底是怎样的货列,它为何受到众多企业青睐,又将为无锡带来什么?昨日,本报记者走进首发现场一探究竟。

本土企业“家门口”发货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出口企业面临一箱难求、运费居高不下等难题。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主急盼解决这些问题,而中欧班列则为之提供了路径。

据了解,本趟接续班列搭载了无锡企业三房巷集团生产的聚酯切片、澳普洛钻探工具生产的钻杆及其他本地企业生产的家电、轮胎、汽车配件等多种货物,共计100个标箱,载重1000余吨,价值3000万元,从无锡西站发运至连云港(墟沟北)站集结,再发往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两国,行程20天左右。

“过去,三房巷的产品要通过其他城市搭班列出去,这回无锡班列的开行让企业不必再辗转‘求远’,大大节约了成本。”无锡三房巷集团指定货代公司运采通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瑞霞告诉记者,此次三房巷集团有50个标箱的货物,时间成本能平均节约3—5天。

“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连云港—乌兹别克斯坦班列的开行,让本土企业用户实现在‘家门口’装货发运,缓解了企业外贸供货的压力。”无锡西站物流园负责人朱萍说,铁路运输方式时效稳定,相比海运可缩短一半时间;跟航空运输相比,其价格又便宜了一半,这正是其受到企业热捧的原因。

“锡连欧”,两座城市的期待

说起“锡连欧”,很多人已不陌生,因为其早在试运行时,就已收获颇多关注。

“经过前期试开行8趟次中欧班列接续班列、累计发送565标箱的积累和摸索,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班列已走通接续班列开行的各个环节和链条。”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林飞告诉记者。

如今,它正式首发,更被两座城寄予了无数期待。

“在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帮扶合作的背景下,成功开行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连云港—乌兹别克斯坦接续班列,这是继今年6月双方签订《中欧(亚)接续班列战略合作协议》后,深度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说起“锡连欧”,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毛善通认为,中亚班列是连云港的优势线路,无锡则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劲的出口贸易需求,双方开展合作,“可以实现产业+通道的优势互补融合。”

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俞刚表示,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连云港—乌兹别克斯坦班列的成功开行,是无锡与连云港两市南北协作、“产业+枢纽+通道”优势互补释放的发展新动能,也是稳固产业链供应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举措,对于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强市有着积极意义。

未来,不止“锡连欧”

从今年1月组建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到陆续开出8趟次试运行班列,再到正式开出“江苏号”接续班列,短短半年多,无锡班列服务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开出了无锡“加速度”。

无锡中欧班列市场需求旺盛、前景广阔。初步调查摸底,全市中欧(亚)班列需求量预计将达到330列/年,总计超过30000标箱/年。目前已与小天鹅、三房巷等超过30家客商开展合作,更有捷普电子、上汽大通、尚德太阳能等意向性客户50家。

“通过此前多期试运行线路磨合,为即将推出一批精品线路、助力‘无锡制造’更好更快走出去创造了条件。”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继6月小天鹅专列开通后,无锡班列持续推动接续班列开行。同时,结合市场需求,积极组织开行塔什干、阿拉木图方向中亚班列,推进开发辐射欧洲全境的中欧方向班列,推动拓展无锡至越南、老挝的东盟线路,满足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

标签: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