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剧名家艺术馆成宜兴乡村新景
2022-08-01 15:2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7月28日,锡剧名家唐振华艺术馆在宜兴市芳桥街道金兰村对外开放。唐振华是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非遗锡剧传承人,从艺40多年,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锡剧事业。金兰村把唐振华在村里的老宅改造成锡剧艺术场馆,成为这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的崭新人文景观。

唐振华于1952年出生,1971年进入宜兴锡剧团随团学习,翌年进入省戏曲学校进修,后成为该团主要演员之一。唐振华扮相英俊,嗓音高亢明亮,行腔多变,台风朴实。1985年,唐振华当选为无锡市劳动模范,1986年上海音像公司出版了《唐振华唱腔精选》磁带。1999年,唐振华被评为无锡市“德艺双馨艺术家”。他在锡剧舞台上塑造了《霓虹灯下的哨兵》中的指导员、《樊梨花》中的薛丁山、《周处》中的周处、《红楼夜审》中的胡文龙等角色,由于唱念做打俱佳,博得广泛好评。

宜兴锡剧团创作生产的优秀剧目有锡剧《周处》《爱河滔滔》《星光灿烂》、大型传统古装锡剧《五女拜寿》以及锡剧电视剧《牛六宝哭田》《陶朱公传奇》等,大型现代锡剧《回家》在江苏大剧院参加江苏省基层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唐振华、汤建蓉、詹立新、韦柏生、戴黎东、王凤华、孙小香等是该剧团培养起来的优秀演员,在锡剧界享有一定声誉,是一支优秀的团队。“唐振华老师到锡剧团之前干过罱河泥等农活儿,是当时的文化干部曹益民发现并培养他成为专业剧团演员。他后来以全民事业身份从宜兴市文化馆退休。”宜兴的一位老文化站长史国兴向记者介绍。

在宜兴城乡,本土的锡剧名角拥有很高知名度,受到锡剧粉丝追捧。宜兴的“锡剧热”,除了专业院团经常性的演出之外,民间社团组织的锡剧表演与欣赏活动如火如荼。(何小兵)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