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具区路环境升级“焕新归来”
2022-07-22 14: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几日,家住经开区的市民夏先生惊喜地发现,具区路和丰润道交叉口竟然“变出”了一处别致的口袋公园——“润清园”。其实,这个小惊喜只是S230(具区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一部分。昨从市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S230(具区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已接近尾声,不久就会以全新面貌与市民见面。

“随着太湖新城多年的建设发展,具区路景观薄弱、功能滞后等问题逐渐凸显,道路品质提升需求日益显著。”市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程现场负责人王达峰介绍,此次改造工程融入公园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理念,以“引水衔城、开阖有致、绿动人游、交融互通”为设计目标,对具区路沿线景观进行重塑再造,对道路性能及沿线配套设施整合提升,着力打造一条环境舒适美观、富含地域文化底蕴的“畅、安、舒、美”高品质城市道路。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润清园”,虽正值盛夏,但行走在成荫的绿树之下,水面吹来阵阵微风,暑意顿时消散了不少。这处口袋公园虽不大,但透着满满的“诚意”:如果你喜欢闲庭信步,可以选择慢行步道,移步换景;如果你喜爱跑步骑行,则可选择快行便道、亲水栈道,奔跑御风;值得一提的是,园内公厕已“升级”为休闲驿站,在外部增加休憩景观廊架和智能座椅的同时,驿站内部还增设可投币的智能淋浴系统,并添置了智能存包柜、母婴休憩室等人性化设施。

考虑到市民日益增长的“亲子游”“全家游”需求,公园除了特色花境、旱溪点缀,预留大块的绿地草坪可供露营,还以宇宙造型为主题打造“星月童话”儿童乐园,预计下月完工。待到粉黛乱子草盛放,将是一番唯美景象。

从菱湖大道,经新吴区、经开区和滨湖区,到蠡湖大道,驱车9.8公里一路行来,清朗通透是升级归来的具区路给市民最大的感受。

“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疏林透绿’的理念。”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具区路沿线中分带较宽,原本种植的大乔木比较密实,两侧大香樟等乔木经多年生长已形成密林,植被特别拥挤。此次升级,建设单位保留两侧林带及中分带内长势较好的大乔木,移植和清理长势较差的灌木与地被,道路中分带部分路段集中栽种樱花、银杏,形成春季浪漫樱花、秋季绚烂银杏多重美景,构建疏密相间、错落有致、清朗通透的道路绿化长廊。(徐兢辉、见习记者 夏昊森)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