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个地名入选省第二批红色地名
2022-06-17 15: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从无锡市民政局获悉,6月15日,江苏省第二批100个红色地名评选结果公布,无锡市有7个地名位列其中,这些地名成为城市红色记忆和传承红色精神的载体。

这次入选的7个地名分别是:陆定一祖居、礼社村(孙冶方故居、薛暮桥故居)、荣毅仁故居、中国共产党无锡第一个支部诞生地、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陆平村(潘氏三杰故乡)、苏南太滆抗日根据地纪念馆。

这些地名的红色元素满满,侧重于红色人物及其革命经历。红色人物故居:陆定一祖居——陆定一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宣传思想阵线的卓越领导人。荣毅仁故居——荣毅仁是中国民族工业巨擘荣氏家族第二代、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红色村落:礼社村——礼社村是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理论奠基人之一孙冶方和新中国第一代经济学家、经济学界泰斗薛暮桥的故乡;陆平村——陆平村是“潘氏三杰”潘汉年、潘梓年、潘菽的故乡,更因走出过一批早期农民革命运动人物被誉为无锡革命老区。红色纪念地:中国共产党无锡第一个支部诞生地——1925年1月中共无锡支部在此成立,无锡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园内安息着包括无锡工人运动领袖、1927年无锡总工会委员长秦起和1942年中共锡澄工委书记陈凤威等205位英烈的忠魂;苏南太滆抗日根据地纪念馆——1940年初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和苏皖区党委建立太滆地区游击根据地,与太滆地区人民共同抗日。

无锡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红色地名的背后承载着红色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这些入选的红色地名,个个带有鲜明的无锡地名指向,彰显出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的无锡故事、无锡符号、无锡人物。今年3月起,民政等5部门联合开展全省第二批100个红色地名征集活动,经过推荐征集、部门会商、研究确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第二批100个红色地名新鲜出炉。无锡本次共有7个红色地名入选,再加去年入选的6个,无锡先后有13个红色地名入选。晚报记者 黄孝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