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新院即将启用
2022-06-01 16: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市儿童福利院今年的“节日特供”是一场线上“让爱住我家”儿童节庆祝活动,可容纳2000人“云”欢聚,通过网络给孩子们带来祝福。这是全市“六一”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而福利院的一项重磅利好也正在酝酿中:从市民政局获悉,市儿童福利院年内将建成“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提升项目实训示范基地”。与之匹配的是,市儿童福利院新院也有个崭新的名字——“山水尧歌·儿童友好家园”。

新院建设基于儿童视角,从“一米高度看世界”,根据特需儿童不同年龄和身体状况合理地规划公共空间,营造无障碍环境。“我们教室间的走廊大概有3米宽,比一般走廊足足多出1米。”市儿童福利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为难以保持径直前行的脑瘫患儿留足安全空间,这多出来的一米是给予特殊儿童特别的爱。走廊墙壁上安装着高低不超过1.2米的无障碍“扶手”,两道扶手错落有序,这是为坐轮椅的孩子与独立前行孩子量身定制的。此外,最具特色的是室外“彩虹坡道”,巧妙地将五栋大楼连接在一起,既方便孩子们在院内各区域穿行,又能满足残疾儿童轮椅上下,真正实现了环境和空间的友好,发挥属于儿童的“主场优势”。

新院里名为“太阳树”的3层小楼,明黄色的外墙显得格外温馨,这是新近挂牌成立的“无锡市阳光特殊教育学校”,也是全省第一家专业儿童福利机构成立的特教学校,今年7月份将开始招收首批机构外的学生并搬入新院。目前已配置个训室、情景教室等多个功能教室和“一起读书吧”阅读馆等生活体验空间。在“太阳树”的2层设有700余平方米“风雨无碍”的室内体育馆,将操场从室外搬到室内,让儿童的体育训练以及康复锻炼不再受天气的影响,使其变得对儿童更加友好,未来还将在此举办丰富多彩的院内活动。

新院的正门口有一个崭新的名字“山水尧歌·儿童友好家园”。新名字里也有新心思:突破人们对儿童福利院只收养“孤儿、弃婴”的刻板印象,将根据院内院外特殊儿童的不同类型,给予不同的养育和帮助,为全市特需儿童打造一个友好的生活环境。比如,院外儿童将推出家庭寄助养新模式,主要针对社会上有需求的特殊儿童家庭探索的托养服务,院内儿童则将探索“类家庭”养育方式,将孩子们进行小单元化养育,居住在院内的孤弃儿童也将拥有自己的“爸爸妈妈”。根据《关于推进我市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无锡市将充分发挥市儿童福利院专业优势,深入打造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推动“开门办院”。(耿沐言)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