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令第一味”如期而至 头茬无锡本地茭白月底成熟
2022-05-27 10:4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初夏的宛山荡边,田间地头满眼葱绿。作为“夏令第一味”的茭白,已经接近成熟。昨天,记者来到湖荡密布的锡山区厚桥街道谢埭荡村,这里正在兴建的“水八仙”基地已初见轮廓,尤其是一丛丛茭白青翠欲滴,格外夺人眼球。据悉,这是无锡传统茭白品种广益茭、刘潭茭的品种保护基地。

茭白属于湿地生作物,是江南人最熟悉的夏季美味,不仅好吃,外观挺拔清秀,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眼下,这片种植区位于宛山荡风光带上,成为点缀当地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和农事体验节点。种植、管理茭白田和周边500亩鸡头米水田以及莲藕、荸荠、菱角等其它“水八仙”作物的是种田大户盛丰华。据他介绍,按时令来分,在所有的“水八仙”中,茭白是最早下种的水生作物,3月底播种,如今收获在即。

去年初谢埭荡村委周边的水面首次尝试引种无锡广益茭、刘潭茭两大传统品种,部分村民受赠品尝后,普遍认为口感良好。今年茭白种植从去年的种苗中分出一部分培育到宛山荡南侧的景观水田中。这里水域宽阔,水质洁净,茭白种苗一下去,长势就不错。

谢埭荡不仅有茭白,“水八仙”样样有,苏南最大的鸡头米基地正在此地。一大片“水八仙”主题绿廊将在本月底面世。昨天,工人们现场忙着铺装栈道和绿化,并进行场地完善。谢埭荡村委负责人介绍,到六月初鸡头米下田时,游客们就可来无锡最大的“水八仙”绿廊先睹为快。

近年来,宛山荡周边的鸡头米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从前年的100亩左右扩大到今年的500多亩,这些水田作物沿着村北的宛山荡和南面的西沿荡两大水系分布种下。环绕这片区域的均为景观道路,昔日的边角地、夹花地流转出了产业规模和休闲文旅新看点。根据最新的规划设计蓝图,一系列新鲜、深入的沉浸式文旅内容正在导入到这个水域面积占村庄总面积65%的生态休闲旅游区域中,围绕着“鸡头米+”,游客体验中心、深加工区、观光栈道不断优化升级。

(陶洁/文、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