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晴晴雨雨,气温起起伏伏
2022-05-20 15: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还月亮 摄)

前一天还是短袖,后一天又穿上外套,最近天气进入“善变”模式,晴天和阴雨切换频繁,气温起起伏伏,让人穿衣一度凌乱。由于上一波冷空气比较强势,加上降水的影响,近期气温持续走低,眼看着接近常年入夏时间,但是气温却没什么动静,而是阴雨天气又来“客串”。

短袖何时重出江湖

昨天,天空云系有所增多,云层厚处有短时弱降水,气温较前几天稍有下降,早晨出门还有些许凉意。由于阳光“缺席”,白天升温乏力,当天最高气温23℃左右,不冷不热体感舒适。

不少市民觉得今年5月的天气不太正常,往年这个时候,家里的电扇甚至空调都“上岗”了,但今年气温起起伏伏,好不容易跃上了“3”字头,随即一股冷空气又让气温回到“2”字头。即使到了5月中旬,最高气温主要还是分布在20℃-25℃区间,以至很多人在感叹“今年的春装备得不够”。

气象部门人士介绍,5月的无锡处在暮春时节,气温、降水变化剧烈。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天天气形势是昨天的复制粘贴版,气温较常年偏低,最高在25℃左右。预计22日起天气转好,气温再度升高,短袖又将重出江湖。

雨水缓解连日干燥

除了气温反复,最近很多人还觉得天气干燥,皮肤干裂起皮。根据气象部门监测,这两天锡城最小相对湿度只有20%左右。“这么低的空气湿度往往出现在秋冬季,春夏之交还真不多见。”气象人士分析,这是因为无锡处于暖气团控制,天气好气温高,加上吹干燥的西南风,再加上水汽输送条件差,带来了晴热干燥的天气特点。

好在一场降雨即将“润物无声”,受高空槽东移影响,这两天无锡上空云系会有所增多,局部有小雨,加上改吹东南风,气温会有所回落,湿度也有所增大。本轮降水无论是强度还是雨量都不是很大,对出行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短期之内入夏无望

目前来看,下周起气温开始回升。很多市民还记得,去年无锡于5月22日正式入夏,进入5月下旬,又遇上升温,无锡有望入夏了吗?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无锡常年进入夏季的平均日期是6月8日,最早是1982年和2017年的5月17日,最晚是1976年的7月6日,约有三分之一的年份是在小满节气进入夏季的。

今年进入立夏节气,高空暖湿气流总体偏弱,而北方冷空气异常活跃且偏强,导致近期气温偏低,中国天气网应景地推出了“全国短袖回归地图”。气象人士介绍,从中短期来看,高空东北冷涡异常庞大且偏强,引导低空到地面堆积在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持续不断向南渗透,造成整体偏冷的形势。入夏时间不太可能提前,也就是说短期内不会入夏。(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