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里河生态廊道美丽亮相
2022-05-17 15:35: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锡东新城商务区管委会获悉,今年初启动的九里河南侧景观绿化改造工程已初见雏形。经过近3年的精心雕琢,除个别区段和点位外,九里河生态廊道基本贯通开放。据了解,这条总长约25公里的滨水风光带,沿线串起了主题公园、慢行系统、商业中心和文体设施等元素,在构成一步一景的同时丰富了沿岸城市功能,总计8.4万平方米的滨水区正变成无锡新的“生活秀带”和“发展绣带”。

曾经,九里河因水体污染,一度让人无法靠近。经过多年水体治理,人们实现了走近拥抱九里河的愿望。在团结路和春江路交汇处,河畔一座大型滨水公园叠石垂柳,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景象令路过的市民感受到一派“江南水墨画”风韵,公园共分为康体文化、休闲创意、生态活力三块区域,已成为周边市民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首选。据了解,滨水公园和体育公园、城市客厅、湿地公园、中央公园等5座不同功能的主题公园“串珠成链”,错落镶嵌在九里河风光带沿线,形成了全市最长的城市滨河绿色生态廊道。

顺流向东,来到锡东新城腹地,这一段是九里河风光带的精华所在。商务区建设局副局长袁廷朋告诉记者,早年建设的新城慢行系统已经日益成熟,海绵植入、智慧先行等先进城建元素被纳入其中,设置了河口体验区、特色休闲区和生态防护区三大主题区域,“结合河岸各段的风貌特点和周边居民的休闲需求,因地制宜打造丰富的生态岸线,形成‘前疏后密、前花后彩’的整体空间效果。”一座形态飘逸的花蔓桥蜿蜒于九里河、北宅浜河口交汇处,实现景观颜值升华的同时拉近人与水的亲密感,纵横交错的绿道也将九里河沿线商业、住宅、产业和办公的人员密集区串联起来,极大提升了居民和创客们的幸福感。此外,以不远处的胶山、翠屏山为中心,商务区还构建了登山绿道与城市绿道串联,一副显山透绿、自在野游的画面已徐徐展开。

打造品质更高的滨水岸线,离不开更多公共设施的加入。每到周末,九里河旁的映月天地商业广场人头攒动,人们在休闲购物的同时能尽享“推窗见绿”的山水风光。今年下半年,一座借鉴成都太古里现代中式风格的九里仓轻文旅街区就将开街,以包含餐饮、剧场、文创等要素的泛商业形式打通城市商业与文化输出,实现游客微度假功能。值得一提的是,风光带沿线数个节点已规划预留了游船码头,以备日后的水上旅游业态。记者 马悦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