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马工程再次“回水还湖”
2022-05-17 14: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太湖临时大堤被破开,滚滚湖水自围堰外区域缓慢涌入仓内,12日,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竺山湖隧道再次迎来重要节点,0仓和1仓启动回水,整个回水周期约一周,届时隧道无锡段0—3仓将全部完成回水。此次回水是继去年9月首次回水后该项目又一重大工程进展。

施工单位中交隧道局项目书记宋雨新介绍,此次回水覆盖湖域面积约12万平方米,回水量约20万立方米。回水后,隧道“潜入”湖底已有约1.2公里。记者从无人机半空传回的画面上看到,由太湖大堤向湖面延伸的0—3仓已与湖面融为一体。

市建管中心宜马项目负责人介绍,竺山湖隧道无锡段长约3.74公里,湖域段共10仓(0—9仓),按照分仓流水进行施工。目前,隧道敞开段至5仓主体结构施工基本完成,6仓、7仓正在主体结构施工,8仓正在开挖土方,9仓正在清淤作业。

据介绍,竺山湖隧道是宜马工程的重点、难点所在,东起马山半岛,穿越竺山湖至周铁镇登陆,全长7.81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6车道。施工采用筑堰明挖法从岸边向湖中逐段分仓推进,先使用钢围堰隔水,然后抽水进行隧道明挖施工,此后每完成一仓主体建设,便进行回土、回水作业,逐仓恢复湖面。

据悉,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路线全长15.76公里,工期约4年。其中无锡段全长4220米,预计年底主体结构基本完成。该项目建成后,通过马山互通可实现与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的快速转换,进一步完善无锡和常州两市干线公路网络,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孙倩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