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人均日用水112.66升
2022-05-16 11:4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5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第31个城市节水宣传周。昨天,由市创建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市政和园林局、市园林和公用事业监管中心联合举办的“云启动”仪式拉开城市节水宣传周帷幕。

无锡人均日用水量112.66升

据了解,无锡市区于2006年开始启动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于2009年创建成为“全国节水型城市”,并于2013年、2017年两次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考核验收。目前所辖江阴、宜兴两县级市也已相继创建获得“全国节水型城市”称号,无锡市已形成“国家节水型城市群”,节水型社会建设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来自市节水办的数据显示,2021年,无锡市区全年取用水总量为58139.79万立方米,比2020年53433.44万立方米增加取水4706.35万立方米,上升8.81%;自来水年供水量为52788.58万立方米,比2020年48664.38万立方米增加取水4124.20万立方米,上升8.47%;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为9.30%,比2020年9.81%下降0.51%,减少不必要的公共供水水量损失269.2万立方米;市区万元GDP取水量为6.91立方米/万元,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8.59立方米/万元;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为112.66(升/人·日),节水型用水器具普及率继续保持100%。

在污水再生水利用方面,节水技术在锡城许多企业得到成熟利用和推广。据统计,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为83%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为95%以上,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为25%以上,城区城市污水再生水利用量13926.8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为32.46%。

多项民生工程谱写无锡版“节水经”

为了摸清用水去向,去年,市节水办对公共供水计划用水单位加强内部节水管理、开展水平衡测试、参与节水载体创建,通过查找问题、分析节水潜力,为企业节水“把脉开方”。数据显示,2021年累计节水3324万立方米,全社会累计投入节水设施建设改造资金2862万元。

“老旧管网改造和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等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也为城市节水‘立功’。”市园林和公用事业监管中心负责人介绍,2018年无锡实施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逐步对居民小区陈旧耗能和供水分区不合理的泵房供水设备实施改造,同时废除高层住宅屋顶水箱,更换易生锈腐蚀易爆管漏水的小区供水管线。截至2021年底,无锡已完成463个居民住宅二次供水泵房主体工程及附属管道设施的改造目标。

今年将迎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三次复查

市城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地处江南富水地区,水资源量较丰富,降雨量较充沛,但属于“水质缺水型”城市,河道水体污染程度相对较严重,太湖水环境污染防控和治理压力较大,城区水功能区达标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目标任务繁重,节水减污、构建生态文明的和谐生活环境任务艰巨并迫在眉睫。

“对照2022年国家住建部、发改委新颁发的《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相关考核指标有所调整和提高,相比之下无锡市城市节水管理工作仍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工业再生水利用、工业企业重复利用率、供水管网漏失率、节水型载体创建等方面,企事业单位、市民的节水意识还不高。”该负责人分析,2021年无锡市居民人均日用水量为112.66升,尽管达到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人均160升的要求,但较2020年仍有所回升。

据悉,今年无锡市将迎来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三次复查考核。市城市节水办呼吁市民应提高节水意识,在生活中自觉节水,节约每一滴水,一水多用,共同擦亮“节水型城市”这块“金招牌”。(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