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阴雨微凉天气告一段落 阳光上线 气温回升
2022-05-16 11:3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5月上旬,锡城的最高气温超过30℃,很多人都做好了入夏的准备,不料中旬天气大转折。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光顾下,最高气温只有20℃左右,又回到了初春的感觉。随着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阴雨天气接近尾声,天气也迎来了转折:今天起晴好上线,气温回升。

5月中旬最高气温难“破3”

在暖湿气流的影响下,最近锡城天气阴沉沉的,时不时下点雨,相对湿度达到了90%左右,配上凉凉的偏东风,不少人穿了几天短袖,又把长袖穿回来了。上周六,我们迎来了阴雨间歇期,失踪多日的阳光终于回归,让我们感受到了春光无限好。只是到了周日,天气又回到了阴天模式,太阳躲在云层后面,偶尔才洒下一缕阳光。虽然天气转好,但冷空气余威仍存,气温也较为低迷,昨天早上锡城最低气温仅14.8℃,午后最高气温在23℃左右。

这两天北方多地也遭遇大降温,以至于“万万没想到5月还需要秋裤返场”这个话题上了热搜榜第一。无锡最近的凉意也十分明显,虽然还没到要秋裤返场的地步,但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影响下 ,连日来最高气温在20℃上下,早晨最低气温仅“1”字头,一件不太薄的外套肯定少不了。

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5月份以来,高空暖湿气流总体偏弱,而北方冷空气异常活跃且偏强,导致近期气温都偏低。“事实上,一年四季都会受到冷空气侵扰,目前虽然已经立夏,但大部地区依然盛行冬季风。”气象人士说,从中短期来看,高空东北冷涡异常庞大且偏强,引导低空到地面堆积在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持续不断向南渗透,造成整体偏冷的形势。预计整个5月中旬,最高气温很难超过30℃。

今起阳光上线气温反弹

随着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今天起天气开始好转,锡城也将加入“升温大军”。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天起转为晴好天气,一直到18日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白天适宜开窗通风、洗洗晒晒,也可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到人少的地方透透气。气温方面,未来几天最高气温逐日小幅上升,其中今天最高气温可达26℃左右,17-18日维持在27-28℃,暖意融融的模式要回归了。

经历了前期的连日阴雨,接下来的晴好分外“可爱”,不过春日的晴好也是到不了“炙热”,午后气温较高,早晚还是凉意。还需注意的是,虽然天气形势向好,但善变的天气模式还没有转变。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预计19日云系增多,气温小幅下降,20-21日又将有降雨天气出现,大家要需注意适时增加衣物,外出时请密切关注防疫政策,做好自身防护。

进入立夏之后,白天就明显变长,夜间变短,此时人体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可以适当“晚睡早起”,但晚睡也尽量不要超过11点。同时要重视午休,大家可以适当地延长午睡时间,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饮食上,要选择清淡利于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尽量远离大鱼大肉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立夏之后还继续进食油腻味厚之食就容易上火,导致身体内外皆热,容易口舌生疮、便秘等。(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