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成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后,无锡又有新目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2022-05-15 09: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新增绿地面积超350万平方米,180多公顷公园绿地完成建设,百余条道路绿化提升换新颜……这是无锡城市绿化工作去年交出的一张成绩单。伴随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坚实脚步,“推窗见绿”“开门见景”“一路一特色”正在逐步实现,一个更加美丽宜居的城市愈发清晰。

2020年9月,我市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去年12月,无锡高分创成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第一阶段目标高标准实现。从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无锡步履不怠。近日,我市召开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推进会,分析当前形势,下发新的目标任务书,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关键一役吹响冲锋号。

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对无锡城市发展水平、特别是生态文明理念贯彻落实情况的全面考量。对照创建标准,无锡还有多少距离?今年年初,住建部下发了新的《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和《国家园林城市评选标准》,对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提出新的标准,如建成区绿地率由36%提高到40%,绿化覆盖率由40%提高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2平方米提高到14.8平方米。新标还增加了城市健康舒适、安全韧性和风貌特色等评价内容。

从市市政和园林局了解到,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的一年多来,我市城市绿化、生态环境、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指标得到全面提升。截至2021年底,无锡市区建成区绿地率40.3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43%,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95平方米,城市绿地空间布局日趋均衡,园林绿地功能不断完善。然而,对比新的标准、对标先进地区、对照人民期盼,我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老城区的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是其中的薄弱环节,公共绿地建设、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仍需加强。

老城区如何补绿增绿?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我市将全面摸排闲置用地,强力推进规划建绿、见缝插绿、造景添绿等举措,积极打造街心花园、口袋公园等小型开放绿地,为市民提供更多绿色生态空间。另一方面,结合“公园城市”建设,打造更多公园化园区、公园化社区,通过拆除不合理围墙来拓展绿化空间,推动绿地资源开放共享,将“关”在墙里的绿化景观“透”出来,把绿地景观由原来的“单位独享”变成“百姓共享”。

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标测评体系,我市还将重点围绕城市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和风貌特色提升狠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无锡特色的亮点项目,提升园林绿化景观品质。无锡城市绿化将向着多彩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一路一特色、一景观”将更加凸显。我市将把一批主要道路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绿色景观长廊,打造无锡绿道品牌,设计一批既具有生活休闲、商业商务功能,又体现无锡风貌和江南文化的高品质城市绿色公共空间,加强滨水空间和居住区的四季景观营造,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的绿色出行场所和途径。

梁溪区克服老城区建设难点、见缝插针造园增绿,经开区全面实施“三年五提升”行动打造现代城市活力绿廊,新吴区提升门户道路品质、推进精品游园建设改造,滨湖区紧扣山水特色推出一个个“公园+”示范案例,锡山区着力提升公园布局的均衡性和普惠性,惠山区游园建设推陈出新、创全市生态修复“样板工程”……全市各地紧锣密鼓投身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攻坚战,全力打造市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美丽宜居生态环境。 (朱冬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