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大工程有进展 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再次完成回水
2022-05-13 17: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雨新  
1
听新闻

5月12日,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竺山湖隧道再次迎来重要节点,由中交隧道局承建的YMA02标段第0仓和1号仓顺利回水,至此隧道无锡段0-3仓全部回水完成,隧道“潜入”湖底已有约1.2公里。此次回水覆盖湖域面积约12万平方米,这是继去年9月首次回水后的又一重大工程进展。

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路线全长15.76公里,工期约4年。其中YMA02标段全长4220米,预计2022年底主体结构基本完成。竺山湖隧道是工程的重难点所在,东起马山半岛,穿越竺山湖至周铁镇登陆,全长7.81公里。隧道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双向6车道。

竺山湖隧道采用筑堰明挖法从岸边向湖中逐段分仓推进,先采用钢围堰进行隔水,然后抽水进行隧道明挖施工,此后每完成一仓主体建设,便进行回土、回水作业,逐仓恢复湖面。隧道内部采用“两孔一管廊”结构型式,施工作业车辆来往于两侧行车孔,单孔净宽17.45米、净高7.35-8.35米,中间为管廊。竺山湖隧道无锡段长约3.74公里,湖域段设计共10仓(0-9仓),按照分仓流水进行施工。目前,隧道敞开段至第5仓主体结构施工基本完成,6仓、7仓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8仓正在进行土方开挖,9仓正在进行清淤作业。

施工过程中,项目先后克服了长距离双排钢围堰插打、超长超宽复合地层基坑围护施工、超大断面大体积混凝土抗裂及防水质量控制、分仓流水工序交叉协同建设、穿越太湖流域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区生态环水保及防汛度汛等诸多难题。同时,本次回水作业,经受了疫情反复和物资供应困难的双重考验。疫情期间,为全力克服货运物资断供等对施工的不利影响,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与属地沟通,申办物资运输通行证,采用“点对点”“不见面”等措施,有力保证钢筋、水泥等施工材料的及时供应。同时,加大作业人员、机械设备的投入力度,抢抓晴好天气关键期,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该项目是无锡市重点建设工程绿色智慧施工的标杆。建成后,通过马山互通可实现与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的快速转换,进一步完善无锡和常州两市干线公路网络,对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宋雨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