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气早餐店这些“通病”,整改!
2022-05-13 16:0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一日之计在于晨。吃好早餐是元气满满一天的开始。那么,“启动”你味蕾的“第一餐”是否干净卫生?日前,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迎龙桥分局、惠山街道食安办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十号进行食”活动,对早餐店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当天上午9点多,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曹张路。在该路两边分布了30多家早餐店,有几家店门口已排起了“长龙”。执法人员随机选取了阿娟馄饨店、园园包子店等人气较旺的早餐店,就证照公示、人员健康管理、原材料索证索票、环境卫生、餐具消杀及疫情防控等情况进行检查。

经检查,两家店在证照公示、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等方面整体上较为规范,但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其中两个系共性问题:两家店的后厨加工操作间都属于“豪放派”——阿娟馄饨店的操作间与收银区、店外、生活区、堂食区相通;园园包子店操作间是直接面对马路的“敞开式”,未设置任何物理隔档。“加工操作间的环境卫生要求较高,应保持独立空间,才能避免环境及原料等被污染的风险。”执法人员现场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

作为“人气”餐厅,两家店每日销量可观——阿娟馄饨店每日销售馄饨700多碗,园园包子店每日包子的销售量在3000~4000只不等。“按照相关规定,日接待消费者超过100人的食品经营场所,应设置留样柜,这两家店每日接待的消费者远超100人,但都没有留样柜。”

此外,在阿娟馄饨店检查时,执法人员还发现一个值得餐饮店注意的问题:商家虽然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义务,但对之前的票据未进行保留。而按照相关规定,进货查验记录及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后6个月;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据介绍,当天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还在辖区范围内,对其他早餐经营场所进行检查。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均现场责令商家立即或限期整改,引导、督促商家合法、规范经营。后续,执法人员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同时,执法人员提醒,早餐经营者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应重点把好“三关”(进货查验关、防止交叉污染关、环境卫生关),严格防范、杜绝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市民在日常消费中,如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晚报记者 刘娟)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