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造后的新家园,老业主赞不绝口!
2022-05-13 15: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樱花步道上,年轻人意气风发,近日,“‘瞻好’青年·远瞻行动”在黄泥头佳苑启幕,这也是该大型安置房小区在改造后首次向外界展示自己。据了解,整个小区改造达24万平方米,也为今年梁溪区新一轮宜居小区建设打造了范本。

小区篮球场东边,有一个凉亭走廊,可供打球的居民小憩片刻,这也是瞻江街道首个青年志愿服务阵地所在。将来,这里将举办一系列年轻人喜欢的活动。

小区池塘里蛙鸣鸟叫,绿叶婆娑,一派初夏的景象。居民诸先生表示,池塘周边打造了一条五彩步道,十分漂亮。步道两边种有小草,即便是雨天来此散步,雨水经过草地的过滤,不会将泥土带入步道,步道仍旧干干净净。小区内,几乎每幢楼前都有一个雨水花园,配以鹅卵石和绿植,形成海绵空间,让人不惧雨季。

小区里随处可见各种健身步道,两边错落有致的庭院灯不刺眼也能让夜间散步人群更安全;东边的小游园保留了原来的大树,树荫下布置座椅,也有活动空间,成了小朋友们欢聚的地方。小区里最有特色的樱花步道长约400米,4月里粉色的樱花烂漫,夜间配上闪闪的灯光,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最美的夜樱,成了居民最喜欢的家园景致。

“我们当年就是按照园林型绿化小区来打造的”,黄泥头社区的金晨奇表示,小区里绿化很多,楼间距也相当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绿植维护起来有难度,杂草丛生,同时小区里的私家车越来越多,无处可停。本次改造中,征集居民意见后,将部分草坪进行了整修,还辟出了一些停车位,重新设计了整齐划一的停车设施,小区内部道路也全都铺成柏油马路。地下电动车库和私家车库则全都刷新了墙壁,黑灰相间;整个小区的色调以米色和褐色相间,显得更加柔和。小区门头重新打造后,简约而现代,让人感觉像进了商品房小区。

据了解,整个小区在改造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街道建设局、物业、施工方、监理方以及小区义务监督员都会开个碰头会,定期会商小区改造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居民们发现小区60单元楼南侧整栋墙面未打腻子已刷好底漆,向上进行了反映,要求工序与工序之间验收合格后才能继续推进,不能因为抢工期私下删减工艺流程。小区还设置举报箱并公布举报电话,这些措施形成“人人可监督”的监督网,把控小区整体工程质量。

据介绍,今年梁溪区还将改造东河花园、锦树里等86个老旧小区,共计520万平方米。改造中将注重规划设计,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推广片区一体化改造,融入适老化、适幼化理念,鼓励群众参与,汇聚更多力量,形成全龄段的宜居小区。(黄孝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