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击经济犯罪立案超千起
2022-05-13 15:0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即将来临,昨天从市公安局“打击经济犯罪 优化营商环境”发布会上获悉,经侦部门重拳打击关系群众利益、市场秩序的重大经济案件,去年共挽回经济损失14亿元。

随着网银支付和移动支付的使用普及,经济犯罪出现新趋势,非接触类犯罪逐渐增多。前不久,新吴区一家公司通过审计发现账上被“蚂蚁搬家”转走近300万元,动手脚的是该公司出纳王某某。警方调查发现,王某某3年前进入公司工作,主要负责记账以及审核公司款项支出。该公司在苏州、南京等地设有多家分公司,平时王某某还负责对这几家分公司的收入进行电子记账,并审核他们的支出。王某某入职不久就开始将分公司账上的钱偷偷转到个人账户。一开始他“小打小闹”转几百上千元,而且只“动”一家分公司,后来发现无人察觉,加之王某某迷上一款手机赌博软件,正常工资收入无法填补赌债漏洞,转移钱款的胆子越来越大。警方办案中发现,一名小出纳之所以能啃出一个大窟窿,除了他本身存在的问题,公司财务制度不严谨、网银U盾等交由一人负责保管等也给有心人留下了可乘之机。

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了解到,去年全市共立案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40名,提起公诉7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14亿元。其中,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0余名;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侵企犯罪活动,抓获犯罪嫌疑人37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4亿多元;涉税案件23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0余名;在境外追逃“猎狐”专项行动中,先后将逃往9个国家的17名境外经济犯罪逃犯抓获归案,并对5名境外逃犯发布红色通报。(念楼)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