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社保变化你要知道
2022-05-11 16:4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超过退休年龄还在工作是否能有保障?跨险种养老关系又该如何转接?昨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无锡市出台了关于社保的新政策,同时,上线了新服务,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便利性也得到提升。

工伤保险补充险全新升级

在试行工伤保险补充险的基础上,无锡人社制定出台了《关于完善补充工伤保险的指导意见》,对工伤保险补充险的保险范围、项目覆盖进行完善升级。一方面,参保对象实现扩容,将超过退休年龄、参加见习实习、网络平台就业人员也纳入其中。另一方面,理赔等待期有效缩短,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将在五个工作日之内完成赔付,10万元以上的也不超过十个工作日。

“推出工伤保险补充险是为了适应无锡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用工形态的新变化新需求,分散企业工伤风险,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加快构建多层次工伤保险体系”,市社保中心工伤保险部部长惠镔斌介绍,补充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自愿原则投保,在职工发生工伤事故、患职业病或职业伤害后,承保的保险公司将按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保险金的商业保险。新的工伤保险补充险突破了《工伤保险条例》参保范围的限制,涵盖了企业各种用工形式,为灵活性较强的新兴行业,特别是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增添了一重保障。

工伤保险补充险不仅让职工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是企业的“解压阀”。惠镔斌举了个例子,假设某机械厂为员工参加了社会保险,同时,又为员工参加了工伤保险补充险,员工张某发生工伤后休息了180天,被鉴定为伤残8级,并在伤残鉴定后办理了离职手续。“该机械厂对张某的所有伤残待遇风险全部由社保基金和工伤保险补充险承担了,停工留薪期工资也从工伤保险补充险获得了部分弥补。”惠镔斌说。

养老保险关系制度间转接开通网上申请

“以前参保人要在转出地打申请,再到转入地提交,至少跑两趟,现在全程网办,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转接。”日前,无锡试点开通了养老保险关系制度间转接网上申请服务,成为全国首批可提供各险种养老关系跨省转入网上申请服务的城市。

市社保中心关系转移部负责人介绍,早在2019年,无锡就开通了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内跨省转入网上申请服务,当时也是全国首批,更是全省首家。企业制度内养老保险关系转接覆盖的参保人群最大,服务上线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今年,为提高服务的精细化,同时扩大受益面,进一步开通了养老保险关系制度间转接网上申请。“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转入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跨制度转入申请,均可实现 ‘一地申请、联网办理’。”该负责人解释。

参保人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官网(网址:http://si.12333.gov.cn),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本人身份后,即可办理各险种养老保险制度关系转入申请、查询转移申请审核结果、查询转移进度等业务。据了解,申请途径除上述已经开通的网上申请外,后续还会陆续开通掌上转入申请服务,包括微信、支付宝、掌上12333等。(晚报记者 陈钰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