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山水蜜桃即将上市
2022-05-09 15:58: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随着立夏节令的到来,阳山水蜜桃距离正式上市进入“甜蜜倒计时”。又到一年吃桃季,现在水蜜桃生长情况如何?昨天,记者从阳山镇多家种植基地获悉,得益于近期天气适宜,阳山特早熟水蜜桃“早红露”预计本月底左右可上市。上市时间与去年同期相差无几。但由于今年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水蜜桃后期物流走向存在变数。

早桃月底或可上市

昨天,阳山脚下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水蜜桃桃园里,种植大户吴晓波正在给自家的桃树“疏果”。她告诉记者,在冬天施冬肥、修枝、清园后,来年开春,果园里还需要除草,“疏果”也是重要的一环,紧接着套袋,之后就等着甜蜜的水蜜桃上市了。今年,她和家人一起种植了40多亩阳山水蜜桃,今年春季温度比较适宜,雨水亦比较充沛,“根据目前情况,今年应该是一个丰收年。”吴晓波介绍。

“一边防疫,还要抓住农时谋求丰收。”吴晓波告诉记者,与去年不同,今年开春后疫情形势严峻,这为即将到来的“蜜桃季”销售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水蜜桃是桃农的致富果,更是无锡优质农业的代表,是金字招牌。每年到了水蜜桃上市季,水蜜桃除了供应市民品尝外还是馈赠的佳品,并通过快递、物流走向海内外。其中,上海、苏州、深圳等地是主销区,但依照目前的情况推测,“销售情况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现如今,桃子大小形同小号的鸡蛋,而月底将要上市的桃子品种为“早红露”,属于特早品种,这种桃子成熟早,无需套袋,主要是给一些老主顾“尝鲜”。据介绍,早熟的桃子每个大约在100-150克重,青中透红,价格预计将会维持在去年同期水平。

品牌联手挖掘市场

“采取的应对措施之一是预售。”吴晓波说,由于近几年靠着诚实经营,积累了一批忠实的“桃粉”,他们在水蜜桃没有上市之前,就通过多种形式预定了她家的水蜜桃。今年预售正常进行,但数量下降明显,她和家人商量后,计划通过开展桃树认养的方式提高预售的数量,以应对蜜桃季到来时的不确定性。

记者采访另外一种植大户孙建勤,他表示,农场里今年种植有140亩水蜜桃,除了采取预售方式,他还积极联系潜在客户。过一段时间,将与一著名餐饮连锁品牌联手,抱团取暖,双方各自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水蜜桃农场将化身“种植基地”提供直供地的新鲜水蜜桃,对方将利用自身成熟的品牌渠道加强销售,确保水蜜桃走得更远。

阳山水蜜桃种植高级农艺师赵逸人认为,就目前早桃的种植面积来看,数量并不是很大,在整个阳山水蜜桃中占比约为8%左右。特早熟的早红露一上市,代表阳山水蜜桃季正式拉开序幕。6月中下旬,晖玉露、雨花露、迎花露、京红等品种将接连上市,满足市民需要。正常情况下,阳山水蜜桃在8月上旬退市。(黄振)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