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纪念“阳羡第一人物”周处
2022-05-09 15: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上午,宜兴市周处文化研究会在周王庙举行纪念周处活动,当天是“阳羡第一人物——周处”诞辰1780周年纪念日。

周处是宜兴人,周处“除三害”故事曾被选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科书。2017年,中纪委拍摄了《朝闻夕改,执德不回》专题片,宣传周处精神。据宜兴周处文化研究会会长周伟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当天举行的纪念活动仪式简短,严格控制了参与人数。

位于宜城镇东庙巷内的周孝侯庙俗称周王庙,始建于晋元康九年,是为祭祀晋平西将军周处而建的专祠。周王庙大殿框架为明嘉靖年间重建。据《宜兴县志》记载,早在西晋,阳羡(今宜兴)周处撰写的《阳羡风土记》成为我国早期方志之一,为记述地方风俗的名著,在中国方志史和文化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周处传说分布在宜兴范围内,几乎所有镇、街道、园区都有周处的传说。据介绍,《周处传说》被列入宜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民间文学类),宜兴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和宜兴市周处文化研究会为“周处传说”项目共同保护单位。宜兴历代史志、艺文志中都有关于周处传说、古迹、丘墓、忠义、坛庙、人物等记载,更有无数诗词描写周处的传说、故事、行迹。 (何小兵)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