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抓“黄金期” 按下“加速键”
2022-05-07 16: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眼下天气晴好,正值施工“黄金期”。面对疫情的影响,无锡各大交通重点工程并未止步,而是通过多种举措保障项目进度。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部分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工程最新进度。

“快速中环”多点开花提速忙

在312国道改扩建工程15标施工现场,钻孔、焊接、立模、浇筑,各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工人们紧张作业,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目前,项目顺利完成了新锡路至高浪路的交通导改,为下一阶段全线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创造了条件。在高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02标现场,18个8到15米的深基坑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平行作业、同步推进,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5%。

中铁一局高浪路02标党支部书记陈仕强介绍,随着贡湖大道二期交通转换完成,二期基坑施工已全面铺开,全力冲刺年内隧道主体贯通目标。现阶段,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参建人员“宿舍—工地”两点一线,核酸检测“一日一测”,地上地下抢抓工期,确保高浪路工程明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值得期待的是,作为“快速中环”南环部分,高浪路二期(菱湖大道-长江南路)和高浪西路(蠡湖大道-缘溪道)年内将陆续开工,这些项目串联起来将成为一条东西向交通纽带。

宜马快速通道年内完成主体结构

上月,宜马工程无锡段第9仓与宜兴段第6仓围堰在湖中央“会师”,标志着竺山湖隧道围堰施工全部完成。目前,无锡段已迅速转入第9仓抽水、清淤,为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做准备。从无人机传回的航拍画面看到,与宜兴段接壤的第9仓抽水、清淤正在进行,7仓土方作业、8仓桩基和清淤作业同步实施,5仓、6仓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作为锡宜协同发展的“大动脉”,宜马快速通道工程东起无锡马山,西接宜兴周铁,路线全长约15.8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其中竺山湖隧道段为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7.81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预计宜马项目无锡段将于年内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锡澄S1线隧道施工进度过半

轨道交通建设也传来好消息。在江阴中山公园站,一台硕大的盾构机正朝着南门站掘进,其前端的刀盘犹如一口“大钢牙”挖土,后面的运输通道负责将渣土运出。随着盾构机不断向前推进,建设者们铆足干劲,在隧道内铺设安装环片。此次实施盾构始发的中山公园站至南门站盾构区间右线全长约1.5公里,穿越区域地质情况复杂,洞门破除等关键工序受场地条件限制较大,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实时监测各项数据,为及时调整优化盾构掘进参数、确保平稳掘进提供准确依据。

“中山公园站至南门站区间右线盾构机始发,意味着锡澄S1线工程配置的全部8台盾构机同时在地下掘进施工。”无锡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锡澄S1线全线地下隧道17.5公里,共分10个盾构区间,首台盾构机于2021年6月26日在江阴外滩站始发,目前已有两个盾构区间贯通,完成盾构掘进9.3公里,约为全部里程的53%,计划年内实现全线隧道贯通。(晚报记者 蔡佳/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