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8日雨水报到气温回落
2022-05-06 16:18: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5月5日,在蠡湖大道上,一位行人用塑料盆遮挡阳光出行。

近段时间,锡城天气表现出久违的专一,每天阳光早早“上岗”,晴空霸屏,天空中偶尔有云彩飘过。架不住阳光的热情和暖空气的强势“反攻”,气温也一路上升,今起开启“3”字头连击,但晴暖的背后又在酝酿新的变化。

昨天是立夏节气,无锡的天气似乎也带上了夏天的感觉。一早,阳光从云缝中洒落下来,尽管早晨最低气温为14.4℃,略带凉意,到了上午8点气温就突破20℃,午后最高气温升至28.8℃,户外穿着短袖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气象部门提醒,最近几天持续暖阳高照,空气比较干燥,大家要多喝水补充水分。

立夏来了,很多人都关心夏天还会远吗?按照气候学标准,5天平均气温稳定通过22℃才真正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夏天。根据市气象部门统计,无锡常年进入夏季的平均日期是6月8日,最早是1982年和2017年的5月17日,最晚是1976年的7月6日,约有三分之一的年份在小满节气进入夏季。一直以来,无锡对于入夏强调的是稳定通过,符合标准后还要看后期气温表现是否稳定。事实上,今年4月以来无锡的最高气温曾多次达到了30℃以上,但后期受降雨和冷空气等因素干扰,导致气温出现波动。

一般来说,5月正是暮春和初夏接替的时候,也是锡城最舒服的月份之一。不过,经历了多日的晴好模式,冷空气又不安分,这周末天气将迎来转折。最新气象资料显示,8日有一股冷空气南下,长江以北地区气温降幅将超过10℃,冷空气到了无锡会“温和”一些,届时最高气温将从30℃降至25℃,局部还有小雨出现。预计11日前后还有一次明显雷阵雨天气。总体来看,未来一周内除了这两场降雨,其余时段基本都是晴好天气,气象火险等级较高,请注意用火用电等安全,外出时请密切关注防疫政策。

有小伙伴提出疑问:冬天有冷空气,都立夏了怎么还频繁有冷空气来捣乱?气象人士表示,其实我国一年四季都会受冷空气影响,但每年9月到来年4月是冷空气最活跃、实力最强劲的时段。夏季的冷空气也来自西伯利亚,普遍实力较弱,风力不大、降温后气温也不低,所以不易被人们察觉。冷空气还是降雨的主要推手,如华南前汛期、江南梅雨、华北雨季等,都是南下冷空气和北上夏季风共同作用的结果。

立夏以后,无锡将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都会明显增多。相比4月的降水,5月的降水要更“火爆”一些,因为随着气温的升高,天气越是闷热,越是有利于不稳定能量的积累,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形式也就越剧烈,于是暴雨、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现的几率也会比前期多。(蔡佳/文 还月亮/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