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轻越野成时尚运动
2022-05-06 15: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5月1日,2022年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项目之一的“跃动锡城·城市轻越野及露营系列赛”首场月赛开赛。跑友们从官网下载“军嶂A线”比赛轨迹后,结伴进山,完成全长15.8千米、累计爬升699米的初级越野,并将成绩发送到网上,展开线上预赛的比拼。更多的市民则带着孩子,选择其中一段徒步,享受“体育+文旅”带来的乐趣。据悉,当天在军嶂山地区开展徒步活动的团队达到了50个。

与此同时,前往市区各座山峰徒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轻越野何以成为“五一”假期百姓喜闻乐见的时尚运动?

因为,山就在那里!这是市民身边的“诗和远方”。轻越野不仅能让大家观赏山水风光、感受自然野趣,还能体验户外健康运动,享受休闲娱乐的生活方式。

追求健康生活方式

疫情之下,在无法出市旅行的情况下,更多市民将目光转向身边环境优越的野外参加体育活动。而无锡市区的丘陵山舒水缓,海拔高差仅为300多米,自然生态环境优越,为开展安全而不失野趣的户外徒步提供了绝佳条件。其中难度最大的惠山“一枝花”徒步线,总长为16.5千米,累计爬升1350米,涵盖了土路、碎石路、石板路等12种路况,途中多个地点接近公路及地铁站,交通便利,方便徒步者随时进入和退出。追求激情与速度的“越野老鸟”在此一路奔跑轻越野,普通人可以选择其中一段体验户外徒步,可谓老少咸宜。

2日,带着跑友们在军嶂A线开展轻越野线上预赛的DC跑团负责人蒋文豪表示,轻越野能够有效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抵抗力;同时,由于户外运动中要求人攀爬、跳跃及大强度、长时间在自然环境中运动,能充分提高人的力量、耐力、速度、灵敏、协调、柔韧、反应等身体素质,对塑形也有帮助。

感受丰富文旅资源

节日里,原本打算“家里蹲”的蔡军和孩子,推窗看见了再熟悉不过的惠山和锡山,全家人一拍即合来到惠山进行一整天的徒步运动。在山脚下,范仲淹祠、陆游祠、倪云林祠、寄畅园、天下第二泉、二泉书院、阿炳墓等景点,让正在读六年级的孩子来了一次“跟着课本去旅行”,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感悟。运动一个多小时后,在惠山之巅,全家人发现了苏东坡诗作《惠山谒钱道人烹小龙团登绝顶望太湖》的石刻,再向西南望去,烟波浩渺的太湖尽收眼底,全家人一下子明白了诗中“石路萦回九龙脊,水光翻动五湖天”的意境。小朋友放眼四望,还看见了40千米之外的苏州金鸡湖畔“苏州之门”、江阴华西金塔、灵山景区等江南标志性旅游景观,对当年苏东坡在此发出“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留连”的感慨有了千年之后的新感受。

打造友好运动城市

马山的冠嶂步道是新近开发的一条入门级城市轻越野线。马山街道将原先的狭窄山道拓宽为以石板为主的步道,山顶建起观光平台,全长不过2500米,徒步难度对没有任何基础的“菜鸟”而言相当友好。5月1日,记者看到有几名3岁小朋友都成功登顶。

类似冠嶂步道,状元古道、雪浪山步道、胶山步道等都是近两年新开发的步道,与传统的惠山“一枝花”、军嶂山A线B线、青龙山、阳山等步道一起,构成了市区丰富多彩的城市轻越野线路,方便市民就近开展山地徒步运动。

据悉,《无锡市显山透绿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无锡市计划对惠山、青龙山、军嶂山、马山、阳山、鸿山、西高山、翠屏山、斗山9座山实施显山透绿工程,优化山体入口和登山步道,为市民亲近自然提供更惬意的环境,方便市民开展山地运动。

今年,市体育局将依托适宜景区(山地)组织开展越野主题挑战赛、分站赛及相关活动6场(站)以上,这项工作被列入2022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像城市轻越野这样以家庭和小规模团队为主体的方式开展徒步运动,为全民健身和家门口的旅游开辟了新天地,也展现出运动友好型城市的魅力。(卢易)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