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期结束升温持续 早晚温差超10℃
2022-05-05 15:41: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昨天,市民在风景如画的环湖路上骑行。五月的锡城,鲜花盛开,风景如画。(郑宙 摄)

进入5月以来,天气一直很给力,从劳动节到青年节,每天都是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属于难得的春日时光。今天是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我们在晴好天气中迎来了立夏节气。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万物进入旺季生长期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以后,江南将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都会明显增多。

明天最高气温冲击30℃

回顾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每天都是晴好模式。尽管假期前半段气温偏低,但后半段升温如同坐上“小火箭”,一日高过一日,最高气温从4月30日的18.6℃,一路飙升至5月4日的28.3℃。昨天是假期最后一天,早晨最低气温为13.5℃,稍有些凉意,不过早上8点气温就超过了20℃。白天在阳光助力下,最高气温升到28.3℃,暖意融融,户外很多年轻朋友已是短衫短裤上阵,俨然一派初夏的气息。这样的天气不论是户外散散步,还是看看书喝喝茶,都是十分舒适惬意的,市民们也可以趁着这阵子好天气,多洗洗晒晒。

目前来看,短期内无锡仍维持晴好天气,气温也继续上升,6日最高气温将冲击30℃,最低气温也稳步上升。节后回到忙碌的工作中,“天气君”给了我们一段缓冲期,但与此同时,新一轮雨水也开始摩拳擦掌。最新气象资料显示,8日前后受弱冷空气影响,连晴模式将被阴雨天气打断,届时局部有小雨,气温也略有下降。好在这次雨水打扰时间不长,降温力度也不大,算是近期好天气中的一段“小插曲”。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昼夜温差依旧较大,日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相差10℃以上,大家注意及时添减衣物。从中长期天气趋势来看,5月上旬多晴朗干燥天气,气象火险等级较高,请注意用火用电等安全,外出时请密切关注防疫政策,严格做好自身防护。

紫外线辐射迎来月均最高值

今天正式进入立夏节气,从节气上来说,立夏是夏季正式开始的意思,但全国各地真正入夏时间并不一致。无锡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还处于“百般红紫斗芳菲”的暮春季节。气候学上,要连续5天平均气温高于22℃才算入夏。据统计,无锡只有1982年、2007年、2017年是在立夏节气进入夏季,常年平均入夏日期是6月8日左右,大多数年份入夏要到小满或芒种节气。

尽管距离夏天还有些日子,进入立夏后气温越来越高是不变的事实。据气象部门统计,无锡立夏节气的平均气温20.2℃,不冷不热,是一年中最舒服的月份之一了。其中,极端最高气温为36.4℃,出现在2011年;极端最低气温7.5℃,出现在1979年。降水方面,立夏节气无锡的降水量达50毫米,雨日为6天,日照时数90小时,其中降水量最大的是1963年5月8日的87.8毫米。进入立夏节气后,锡城的降水也要更“火爆”一些,因为随着气温的升高,天气越是闷热,越是有利于不稳定能量的积累,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形式也就越剧烈,于是暴雨、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现的几率也会比春季多。

“进入立夏节气后还需防范紫外线辐射”,气象专家对无锡近年来紫外线辐射情况做过分析,发现一年中紫外线月平均最大值往往出现在5月份。因为这时的云层对紫外线阻挡能力差,市民朋友外出可以涂抹防晒霜减轻紫外线的伤害。人体中,眼睛对紫外线最敏感,如果白天在户外活动,可佩戴具有防紫外线功能的眼镜。(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