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企业经贸活动提供保障 无锡出台行动方案加快对接RCEP
2022-05-04 11: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已逾百日,为无锡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昨日(5月3日)记者从无锡海关获悉,1—3月,无锡海关共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1763份,约8000万美元的出口货物签证在外方享受到了关税优惠。同期,无锡与RCEP成员国间进出口金额达749.6亿元,同比增长13.5%。为了进一步对接RCEP,无锡近日出台了《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为锡企参与RCEP框架下的经贸活动提供保障。

“今年以来,我们在无锡海关‘线上+线下’的指导和帮助下已申领了95份RCEP原产地证书。”无锡恒博纺织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介绍,公司年出口额2000多万美元,主要销往日本,RCEP生效后通过申领原产地证书获得部分关税减免。初步估算,每年可因此减免关税约9万美元。“这有利于优化公司产品在国外的销售价格,从而提高竞争力,拓宽出口市场。”

RCEP自生效以来,效应逐渐显现,成员国之间贸易往来更加活跃。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每年出口日本货值高达3000万美元,需申领200多票RCEP原产地证书,可享受约150万美元关税减免;汉默柯重型设备制造(无锡)有限公司每年有10多万美元货值的产品出口澳大利亚,通过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可享受全部关税减免;RCEP对马来西亚的生效让无锡新麦机械(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设备在出口时享受了零关税,帮助企业深度打通了与东南亚市场的销售网络……

RCEP给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广阔机遇。近日无锡专门出台了《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根据自身产业发展实际,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重点领域,从服务、贸易、投资、金融、运输等多方面下功夫,为企业参与RCEP框架下的经贸活动提供服务与保障。

“我们将充分利用协定,加大国际合作,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无锡贸易投资的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将鼓励我市企业充分利用政策加大纺织原材料、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等中间产品以及光伏设备、电动车摩托车、机械装备、机电产品等终端产品出口,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鼓励企业赴RCEP国家开展高端技术合作,获得关键技术,向设计、研发、营销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带动我市相关产业提升技术发展水平。

根据《行动方案》,无锡还将加大RCEP生态服务载体的建设,如成立“RCEP研究中心”及“RCEP企业服务中心”;积极落实RCEP货物“6小时放行”,保障RCEP各成员国原产货物进口通关时效;借助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势,重点打造RCEP进口商品展销中心;与日本三菱日联银行、韩国半导体产业协会联合举办“中日、中韩集成电路国际供应链合作大会”;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和维权援助机制建设,等等,助力企业精准开拓市场、促进贸易发展、优化全球产业布局。(祝雯隽)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