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2634个核酸采样小屋正式启用
2022-05-01 09: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江阴已建成核酸采样小屋600间,经验收合格可以正式启用,宜兴已建成核酸采样小屋429间,经验收合格可以正式启用……经开已建成核酸采样小屋115间,经验收合格可以正式启用。”昨天上午9点,核酸采样小屋集中启用仪式上,江阴、宜兴、梁溪、锡山、惠山、滨湖、新吴、经开等8个板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设立在经开区海岸城北广场的主会场报告各地核酸采样小屋建设完成情况。各地汇报结束后,全市2634个核酸采样小屋全部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我市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已经构成。启用仪式上,国内首个以“标准化”来保障核酸采样安全性和便利性的地方管理标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采样小屋管理规范》,以及核酸采样小屋电子地图同时发布。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实现“动态清零”,核酸检测是有力保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疫情防控的早发现能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省内率先部署开展核酸采样小屋建设,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各地快速响应、积极作为,统筹常态化采样点设置,探索“核酸检测+”新模式,仅半个月,全市2634个核酸采样小屋全面落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采样小屋都有统一标识,每间采样小屋设置了两个窗口,可容纳2个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小屋内设有空调,双重过滤系统、紫外线灯等设备,同时分设垃圾区、乘坐区和样本区。外部采样区设有采样台,可依次完成信息录入、核酸采集采样。据介绍,采样小屋具有安全性、智能化、舒适性、稳定性等特征,在这样的采样小屋里,因为有正压环境,医务人员可以不用再穿戴成“大白”,舒适度会提高很多。

由市卫健委提出、市疾控中心起草、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采样小屋管理规范》,是国内首个以“标准化”来保障核酸采样安全性和便利性的地方管理标准。据悉,《规范》对核酸采样小屋的选址、基本设施、人员配备、个人防护、标本采集和运输、医疗废物处置以及异常情况处置做了明确。值得一提的是,市场监管部门立足“环节不省、提速提效”的原则,在确保标准编制质量的同时,加快标准制定流程,从标准项目提出到发布实施仅15天的时间,创下我市地方标准制定最快纪录。

对于群众重点关注的整个采样过程如何确保消毒到位,《规范》也给出了明确的标准:等候区人员是单向流动,间隔一米线等待。小屋工作人员采集样本时候使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消毒,标本采集后消毒冷藏保存,并在2—4小时内由经过生物安全培训的专人运送至实验室。同时,在医疗废物设置集中存放区,配备足够的脚踏式带盖医疗废物收集桶,日产日清。此外,《规范》还对万一出现黄码、红码、体温异常者以及有可疑症状的工作人员分别制定了不同应急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启用仪式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宣布全市2634个核酸采样小屋全部正式启用,副市长秦咏薪参加启用仪式并致辞。

(尹晖、徐啸雨、周茗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