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贴心、安全、便捷, 市民买菜、逛街时能顺道检测核酸——2600余采样小屋“织”成便民网
2022-04-30 09: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4月28日,设在经开区海岸城北广场的两座半透明核酸采样小屋门前,市民王女士用身份证在“识卡区”登记并领取采样拭子,转到小屋另一侧的采样窗口,医护人员两手伸入采样窗口长臂胶手套内,按规范进行手消毒后拿采样拭子采样、留存样本,整个过程不过数十秒。

根据部署,4月30日,全市2600余个便民核酸采样小屋全部“上岗”,无锡“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成为现实,市民出门散步、买菜时能顺道检测核酸了。这次的无锡速度,不仅体现在迅速布点启用采样小屋,更在于市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第一时间制定地方性标准,让采样小屋在运营管理上有据可依、有制可循。

安全又舒适的采样小屋上岗

4月中旬以来,市民发现身边兼具颜值和科技感的采样小屋越来越多了。目前,宜兴市、锡山区、新吴区等所有区(市)都布点了采样小屋,2600多个小屋形成了便民核酸采样的网络。

无锡街头的采样小屋,有的简约大气,有的则小巧玲珑,有的在屋子上还印有各类“无锡元素”。28日,升级版核酸采样小屋刚现身东亭街头,就引起了市民关注。小屋外层安装了线条优美的廊架,可为市民遮风雨,且推出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5款造型。

这些小屋的内核也很“无锡”:它们均由无锡企业设计制造。锡山区的采样小屋由本土企业建造,前期经过调研,征集一线人员建议,结合实际使用需求建造。新吴区首批100个采样小屋也由该区企业自主设计建造。“400多名工人24小时两班倒,加班加点生产、组装,保障采样小屋按时交付。”生产企业现场负责人王兴旺说。

市卫健委副主任刁文凯介绍,采样小屋数平方米的空间内有乾坤,空调、紫外线消毒灯等是标配,配有正压新风系统的占到80%以上。“打开正压新风系统后,小屋内部气压便高于外部,能有效阻止外部气流进入。医护人员可以不用穿防护服工作,舒适度、安全性都能大大提高。”此外,采样窗口外的气溶胶收集系统,也有效避免了采样窗口前的气溶胶传播,为医护人员和采样市民增加多重安全防护。

采样小屋运行有了“无锡标准”

无锡各区(市)以最快速度推出采样小屋,初衷是为市民“应采尽采”“愿采尽采”提供方便。市疾控中心专家对各区先期推出的首批采样小屋督查时发现,有些小屋从生产到运行管理亟待规范。

市疾控中心综合业务科张金龙在督查中发现,有的小屋设计得并不合理,导致工作人员采样动作受限。还有的采样小屋位置设置不合理,存在运行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等诸多问题,亟须解决。“企业设计、生产采样小屋时靠自己琢磨,小屋管理运行也是各自摸索,归根结底在于没有任何标准可依。”

事关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和市民的健康安全,出台科学、合理的规范迫在眉睫!市卫健委、疾控中心及时把制定标准提上日程。“制定标准是为了使用,科学性、合理性非常重要。按照以往,走完申请、报批等10多项流程至少要3个月,而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我们在两周内完成了所有工作!”市疾控中心门诊部主任潘晓雯介绍,项目组全体成员加班加点,在两周时间内走完了撰写、征求意见、专家论证、报批、公示等所有环节,每个环节都修改了很多次。

采样小屋运行管理的“无锡标准”出台后,小屋的外形、标本采集、个人防护、医疗废弃物处理乃至出现异常后的应急处置方法等,都有了统一规范和科学指导。正是这些明确的指导,让生产厂家以及各责任主体、工作人员心里都有了底。

市民赞声从心里溢出来

“爱了爱了,为无锡市政府普惠市民,还有智慧和速度点赞。”“安全方便又人性化,实实在在为民做实事!”各地采样小屋“上岗”以来,众多市民毫不吝惜赞美之辞。

采样小屋的人性化,市民从医护人员变舒适的工作环境感受到了。一市民赞道:“有了这样的小屋,夏天医护人员工作没那么辛苦了,应该善待他们。”江阴的医护人员吴彬直言,在这样的小屋里工作,舒适度和安全性都提高了不少。

采样小屋的便利,市民更多地从亲身体验中感受到。杨先生在海岸城一餐饮店工作,根据要求每日都需核酸采样。杨先生高兴地分享小屋的便利:“从4月13日采样小屋提供服务后,我再也不用跑到很远的地方去采样了,走几步路就到了,特别方便。”

2600多个采样小屋启用后,无锡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构建完成,实现了平均每3000人设一座采样小屋,平均6小时采样能力可达189.6万人次。市民可在“灵锡”APP内按照地图查找最近小屋相关信息,十分方便。不止如此,我市还配有多台“即开即测、测完即走”移动式核酸采样车,作为采样小屋的有效补充,方便提供送检上门。刁文凯表示,小屋全部运行后,专业部门会进行监测,根据实际需求对小屋布局、人员安排和检测时间进行优化,“比如有的点附近是居民小区,我们会考虑在晚间提供服务,方便居民下班后去采样。”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