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天雨量北多南少 下一场雨后天就到
2022-04-26 16:21: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昨天一早,天气舞台风云暗涌,东南风力逐渐增强,雨水也如约而至。上午雨水时下时停,雨势总体不大,但闷热感十足。下午2点半左右,一场强对流天气“突袭”,天空滚滚乌云恍如黑夜,狂风大作,刮在窗户上乒乓作响。

“这场强对流天气的‘幕后黑手’就是江淮气旋。”气象部门人士介绍,正如其名,“江淮气旋”就是出现在江淮地区的气旋,通常看到这名字要么风要么雨。“江淮气旋”在4、5、6月份最常见,也是造成无锡地区大风、暴雨和雷暴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这个时节无锡地处雷电多发区,加上“江淮气旋”的发威,不仅雨天会多起来,而且“爆发式”的雷暴、闪电等强对流天气也会多起来。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江淮气旋行进路线偏北,全市雨量南少北多,其中江阴地区普遍大雨以上,局部达到暴雨量级,而宜兴雨量明显小多了。从12小时降水分布图来看,当天最大雨量出现在市区钱桥街道,累计雨量44.4毫米。近期气温回升较快,空气中的不稳定能量累积,不仅短时雨量大,多个站点出现了8-9级大风和雷电。

好在这场雨持续时间不长,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天起天气好转,预计28日还有一次中等强度的降雨过程,大家要提前做好防范。受雨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回落至23℃左右,短期内气温都不会快速回升,反而是稳中有降,低于常年平均值,市民朋友们要适时调整着装,谨防受凉感冒。(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