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派”棋摊骗局在锡被揭
2022-04-25 14: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街头巷尾、公园等地,一群人围在一个象棋摊前,高谈阔论该如何破局,引得一些市民也忍不住掏钱来战上一局,但结果往往是“满盘皆输”。相信很多人都见到过这种场景。昨天上午,记者从锡山法院获悉,这颇为“老派”的骗局又重出江湖,不少人还上了当。

摆象棋残局骗取钱财的方式一般是一人摆象棋摊,其余数人当“托”,还有人负责望风。棋局开始,前几个“托”会先输给摊主,最后一人则“大胜而归”,赢了不少钱,以此来吸引围观人群。虽然摆下的残局大多能在网上搜到,但一旦有人入局,这些“托”便会在旁引诱或起哄,使得被害人即使拿着攻略也很容易出错从而输掉棋局。据了解,这种骗局曾“流行”过一阵,后来渐渐地便少有踪迹。

这次摆下棋局的是一群“80后”“90后”,其中数人此前都有过“前科”。据其中一人蔡某介绍,早在2021年上半年,他们便在无锡用象棋残局的方式进行诈骗,受骗人报警后他们便离开了无锡。一直到2021年11月,另一人于某找上了他:“他让我跟他一块去摆象棋骗钱,我就从老家来到无锡跟他碰头,那时候已经有另外两个人陈某、王某到了。”

“一拍即合”的几人立即就开始行骗,第一站是去往泰州,摆了几天后又来到下一个地点常州。每到一地,几人都会摆上四五天的时间,然后换到下一个地方。就这样从常州离开后,几人先后抵达合肥、芜湖、无锡、嘉兴、平湖等地,最远到达过广州,最后又回到无锡,之后就一直待在无锡直到春节前。蔡某讲,去年11月出发时只有他和于某等四人,期间于某又找来了另一伙人加入,使得队伍越发壮大。

“一般选择人流量大的地方,一般会去一些工厂。”法庭上,于某讲,在无锡期间他们都是在新吴区、锡山区的工厂附近摆摊,并且按照工厂上下班的时间,每天早晚各摆一场,他们的目标对象大多是三四十岁的象棋爱好者,对象棋有一定的了解却并不精通。如从凯利公社经过的毕先生当时就落入几人的陷阱,短短几分钟就从信心满满变得血本无归。等反应过来自己被骗时,这伙人已经逃之夭夭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很多骗局相似的是,棋局一开始一局是两三百元,后面利用被害人“差一点就赢了”的心态,每局的价格会翻倍上涨,有的甚至可以达到一二千元一局。就这样,一伙人辗转多地行骗,直到今年2月被锡山公安部门抓获。

本案公诉人王宇力介绍,这种骗局就是利用被害人贪小便宜和“我能行”的心态,因此遇到时不要围观,更不要参与,可以向公安机关报警反映。(甄泽 宋轶)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