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智慧燃气安全监管云平台上线
2022-04-24 16: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1家瓶装燃气经营企业、12个储配场站、近300名送气工、1万余家用气场所、34万余只液化石油气钢瓶……随着无锡市智慧燃气安全监管云平台上线,无锡市燃气“供、送、用、管”全链条都被纳入智慧监管,通过一面大屏即可显示各地各环节的所有操作流程,并运用物联网、GPS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及时发现和报送安全隐患。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无锡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发的城市级智慧燃气安全监管云平台已上线试运行,为无锡市燃气使用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监管。

22日上午10时许,无锡市智慧燃气安全监管云平台监控大屏突然亮起警报,大屏两旁的警示灯旋转发出黄光,一条信息显示在现场监控人员的电脑上:惠山区前洲某餐饮店内燃气浓度突然升高,触发二级预警。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餐饮店负责人了解情况,原来,店里刚换了气瓶,由于换气时操作不当没有关上空瓶的气阀导致少量余气漏出,警报器的传感装置测得燃气浓度升高,自动向用户和监管平台报警。在屏幕上看到燃气浓度曲线回落,工作人员提醒店方换气规范程序后才放下了心。

像这样的预警,监管云平台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百余条,迄今已成功化解了近30起重大燃气安全事故隐患。“除了扮演‘守门员’的角色,在燃气使用末端发现和警示隐患,平台还要致力于从源头减少隐患发生。”承建该平台的中科智远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通过视频监控和气瓶识别对供气场站进行运营监管,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实名制记录送气工的培训考核和流转跟踪,并为监管部门提供统计分析和考核评估手段。

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平台新开发的“气安码”,相当于餐饮场所的用气“门铃码”,打开微信扫一扫,就可从无锡市智慧燃气安全监管云平台查询到该场所由哪家燃气企业供气、是否完成年度安检等燃气安全监管信息。“现在,送气工和网格员完成工作流程后都要扫一扫‘气安码’登记,市民也可随时扫一扫,加入安全防范的群众队伍。”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区已有6600多家餐饮店贴上了“气安码”。

据悉,今年年底之前,全市所有使用瓶装液化气的用户都将使用“气安码”。随着无锡市推进燃气用户加装管道燃气自闭阀和更换金属软管,全市150万管道燃气用户和30万户瓶装燃气用户的信息也将逐步纳入智慧燃气安全监管云平台。作为无锡市本年度数字化转型40个重点场景之一,“一屏安”燃气监管后续将接入无锡城运中心“城市大脑”,联动保障城市燃气系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朱冬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