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鸟周启动:守护“蓝天精灵”
2022-04-21 15:0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其多样性是最直观、最重要的生态指标之一。4月20日-26日是江苏省爱鸟周,今年的主题是“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昨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随着生态环境向好,无锡地区鸟类资源日渐丰富,截至目前共记录鸟类超过360种,罕见鸟种陆续被发现。

打造“蓝天精灵”之家

作为无锡市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蠡湖国家湿地公园林地、灌丛、沼泽湿地、湖泊水域等生境一应俱全,成为了鸟类爱好者的观鸟胜地之一。如今,在蠡湖国家湿地公园可以看到130余种“羽毛星人”,其中不乏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及被列入世界自然联盟物种红色名录的受威胁物种,包括凤头鹰、苍鹰、小鸦鹃、红隼、小太平鸟等。

“蠡湖国家湿地公园水鸟和林鸟兼具,致力于打造‘蓝天精灵’理想生境。”蠡湖风景区管理处湿地管理科负责人靳记磊介绍,渤公岛、鸥鹭岛、长广溪东侧湿地是鹭类、鸥类、秧鸡、雁鸭类等水鸟的主要分布区,可以观赏到“鸥翻飞、鹭归巢”的壮观景象,还可以近距离观察到夜鹭、普通翠鸟、斑嘴鸭等水鸟觅食、嬉戏的精彩场面。渤公岛、长广溪等林地也是林鸟的“大本营”,在迁徙季节,各种猛禽及林鸟令观鸟爱好者大饱眼福。在这里,城市鸟类记录被一次次补充和刷新,包括西方秧鸡和堪察加柳莺等无锡新纪录鸟种。

据悉,蠡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快速城市化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水生植被恢复、岸线生态化改造、小微湿地修复等一系列保护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改善了湖体水质、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优化了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吸引了大量鸟类繁殖、停歇、越冬,也为我国城市化区域湿地保护摸索出一套宝贵的经验。

鸟类“朋友圈”又添15类新成员

无锡地处长三角,毗邻太湖,生态区位重要,野生鸟类资源尤其丰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无锡市鸟类已记录到360种。去年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公告,调整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新出台的名录新增了大量物种,也对原名录中部分动物种类进行了升级,根据这一最新名录,无锡境内记录到的国家级保护野生鸟类达70多种。如今不仅白鹭、夜鹭、黑水鸡等典型水鸟遍布无锡湿地,青头潜鸭、疣鼻天鹅、大杓鹬等珍稀鸟类身影也逐渐活跃在无锡。

无锡地区的鸟类资源主要分布在哪里呢?调查显示,毗邻太湖的梁溪国家湿地公园、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蠡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溪港省级湿地公园及宜兴云湖省级湿地公园、江阴芙蓉湖省级湿地公园均有大量的涉禽和游禽生存。在市内的嶂山、惠山森林公园、宜兴竹海、宜兴林场等植被保护较好的丘陵地带,可见松雀鹰、普通鵟等猛禽类过境和栖息。在农田水网区,优势种为白头鹎、八哥、珠颈斑鸠、白鹭等。

在过去的一年里,无锡鸟类“朋友圈”增加了不少新成员。比如,在梁鸿国家湿地公园发现了灰雁,在南泉太湖大堤发现了黑脸琵鹭,在梁鸿国家湿地公园发现了双斑绿柳莺,鸟类新成员达15种。其中,在马山湿地发现的疣鼻天鹅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在国内主要繁殖于北方,华东地区是非常罕见的。有“黑面天使”之称的黑脸琵鹭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在无锡首次被记录到。(晚报记者 蔡佳 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