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马快速通道锡宜两头“牵手”
2022-04-20 15: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根钢板桩插打入湖底,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无锡段第9仓与宜兴段第6仓围堰顺利实现合龙,隧道段首次“会师”,标志着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竺山湖隧道围堰施工全部完成,这是继2021年年底该项目高架段建成通车以来又一重大进展。

从无人机传回的航拍画面可清晰看到,由太湖东西两头各引出一条破湖而出的隧道施工作业面,向着湖中心延伸。在无锡段第9仓与宜兴段第6仓围堰的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工程车穿梭,湖中央的打桩机将最后一块钢板桩插打到湖底,与宜兴段最后一块钢板桩完全咬合。

中交隧道局宜马项目副书记宋雨新介绍,宜马快速通道工程自2020年5月28日施打首根钢板桩以来,累计插打钢板桩5020米,钢管桩800米。围堰施工中,第8仓、第9仓是横穿竺山湖淤泥最“稠”的部分,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淤泥最深处达8米,总量多达22万余方,市建管中心组织设计、监理、施工、第三方监测及科研专家进行实地查看并多次研讨,综合考虑地质软硬变化、土质变化及沿线航标灯障碍物等因素,优化调整围堰方案。历时1年10个月,隧道围堰无锡段与宜兴段在竺山湖中心无缝对接。

作为锡宜协同发展的“大动脉”,宜马快速通道工程东起无锡马山,西接宜兴周铁,路线全长约15.8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其中竺山湖隧道段为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东起马山半岛,穿越竺山湖至周铁镇登陆,采用围堰明挖法施工,全长7.81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宜马快速通道全线计划明年年底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无锡和常州两市干线公路网络,市民通过马山互通可实现与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的快速转换,从宜兴周铁到无锡市区最快半小时就能抵达。这条快速通道还将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