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场危机化解在停产前几小时
2022-04-20 14:3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我是村田制作所代表取缔役社长中岛规巨,今天希望通过信件的方式表达我的感谢之意!”4月18日,一封来自日本的感谢信发送至无锡。

为何这位日商会给无锡发来这样一封感谢信?事情要从4月14日说起。

4月14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太仓进入静默管理状态。“用于生产的电极材料中,70%—80%需要从太仓港运来。”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俊盘点了一下原材料,如果材料进不来,三天后1万多人的企业就有可能因“断粮”面临停产。无锡村田紧急向无锡市委、市政府发出了求助。

“市、区两级迅速建立跨市协调机制,主攻村田的物流保供问题。”无锡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一个个问题迅速得到解决:由于运输电极材料的车辆属于危险品运输车,需要专门资质的驾驶员,但当时货车驾驶员封控在小区,新吴区政府紧急与物流公司协调,第一时间在无锡本地找到了有资质的驾驶员;接着,迅速安排防疫人员为驾驶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流程符合防疫要求;后期货车卸完货后,又协调司机进入货车营地休整……为了高效解决问题,市、区各部门以及企业人员组成微信群,24小时随时交流协调,深夜12点多大家还在群里讨论解决方案。

一条保供“绿色通道”很快串连起来。

16日晚,第一卡车电极材料运送了进来。“赶在停工之前几个小时,看到材料运进厂里,大家高兴地鼓掌欢呼。”陈俊说,棘手问题在两天之内完美解决,生产线“续上”了,公司持续安全稳定的生产有了保障。

今年以来,面对多点散发的疫情,无锡各级部门主动靠前、细化服务,全力为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努力实践着“戴着口罩抓发展”的衷心。

“这段时间,我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全力疏堵’。”市商务局相关人士坦言,由于疫情航班取消、运输困难,物流普遍受阻,出口难出运、进口难提货,一些企业的关键设备和原材料进口面临断供,造成供应链产业链运转不畅。“缓解物流运转不畅成为当前企业最大的诉求。”通过各方协调,无锡在保障本地机场进出的基础上,采用海铁联运、中欧班列等模式保障货物运输效率,还充分利用水路口岸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为了保障货物通关顺畅,无锡海关还制定了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专项行动方案,全力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

依托市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和全市重点企业政府服务专员制度,无锡多层次、多角度了解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诉求,加强对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构建起“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招商护商工作体系。

作为“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的无锡,现有4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除了物流,还面临着外籍员工入境的难题。为保障人员往来,市商务局、市外办、市卫健委等部门多方沟通协调,做好外资企业外籍人士来华商务签证邀请函申请办理工作,在确保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企业重要和急需的商务、生产和技术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今年一季度,累计为近200位外籍员工办理邀请函,全力保障了SK海力士、村田电子等大项目建设。

企业的“痛点”不分大小,全力解决,企业就会更信赖无锡。

前不久,亚迪流体控制有限公司进口了一批生产用原材料,然而由于疫情原因,无法正常实施目的地查验。“这批进口零部件关系着刚刚打开的国外市场能否按时交货,如果不能履行合同,会给企业带来150万元的经济损失。”公司董事长朱荣挺告诉记者,在无锡海关等部门的帮助下,最终顺利完成了查验。“虽然遇到了疫情这种不确定因素,但我们产品生产没有耽误,这件事让海外客户充分信任中国制造的效率和能力,为我们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朱荣挺说,这次事件充分体现出了无锡在疫情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能急企业所急,高效为企业服务的能力。

无锡用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呵护着企业,也坚定了企业在无锡的发展信心。正如中岛规巨在感谢信中所说:“新冠疫情的完全遏制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还要面临很多挑战,相信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大家共同努力一定会克服重重困难,创造更多奇迹……”(杨明洁、张安宇、祝雯隽)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