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无锡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8.85亿元
2022-04-19 15:5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新厂房如期投入使用,新科研项目顺利“上马”……尽管经营业务因疫情受到影响,但无锡创想分析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想公司”)阵脚未乱,按年度计划有序扩大经营、开展技术创新。如此从容的“底气”背后,是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及时给力地“扶一把”。记者昨从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一季度累计有108家中小微企业享受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红利”,质押融资额达8.85亿元,其中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企业贷款达90%以上。

创想公司是专门从事碳硫分析仪等分析仪器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的专业企业。该公司目前拥有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共63项,其自主研发的可移动式直读光谱仪填补国内空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销售额年增长率在30%~60%之间。这两年多来,该公司业务虽受疫情冲击,但生产经营仍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去年年底,该公司在新厂房、设备、科研项目上,掷下3000多万元资金,为今年创新发展奠定基础,然而新一轮疫情的反扑让推进遇阻。“多地经营业务难以开展,销售额较同期大幅缩减,公司流动资金吃紧,项目难以顺利推进。”该公司副总经理顾惠惠介绍,创想公司第一时间想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了解该公司需求后,在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江苏银行上门为该公司量身定制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该公司以4项发明专利作质押,获得银行1800万元授信额度。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根据实际需求,分3批申领贷款共计1300万元,用于公司的科研项目以及疫情期间公司的经营活动。“这笔资金来得太及时,让我们公司经营和科研项目都没受到疫情影响。”顾惠惠说。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负责人介绍,为及时、精准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该局今年联合31家银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知惠万家”知识产权普惠金融专项行动,梳理出12463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和商标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名单,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优惠和重点支持,并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方便企业按需“点单”。

同时,该局利用无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线上对接渠道,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进一步提高效率,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商标窗口联合金融平台开展线上办理试点,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开通24小时办结“绿色通道”。(刘娟)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