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鹭翩翩至 田间插秧忙
2022-04-15 15:2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时下,新吴区鸿山街道进入早稻插秧季节。块块稻田水满欲溢,三五成群的白鹭翩翩而至,宛如画卷。在这片稻田美景里,农民们整地、人工除草、育秧……田间地头一片繁忙。从心农场 90后小伙正驾驶着插秧机在田地里来回耕耘,播撒着丰收的希望。据了解,此次第一批早稻种植面积约200亩,目前正处于机械化插秧阶段。预计4月中旬种完,8月初收割。

与众不同 插秧时间早

民间有一句谚语,“芒种忙,下晚秧”,说的就是芒种是插秧的忙碌时节。中国南方很多农业企业都会选在芒种时节,即每年的6月份插秧。可为什么鸿山街道这里的农民跟别人不一样,整整提早了两个月就开始插秧了呢?鸿山街道从心农场的王顺给出了答案。原来,为了保护鸿山当地的自然环境,提高水稻的品质,这里的水稻田全程不使用农药和除草剂,已经坚持了十年。由于全程不使用农药和除草剂,除草只能依靠人工进行。为了解决人工除草效率不高的问题,智慧勤劳的鸿山当地农民将整个种植面积为535亩的水稻田进行分级种植,4月份、5月份、6月份、7月份各种一批,从而使每一批将近有1个月的间隙,可以集中所有的劳动力去专心拔草。

“人工除草非常重要。”王顺告诉记者,“除草除得不干净、不彻底的话,杂草会控制不住疯长,从而影响水稻的产量。”王顺指向路边堆着的、被人工除草拔出来的水花生说道,“像水花生这种水生植物就特别厉害,见水就生根。只能在它萌芽的时候把它拣出来。不然的话,就会发生稻被草淹没的情况。像我们第一年经验不足,没有及时除草,导致稻被草淹没,亩产特别低,只有50斤稻谷。而经过这几年对田间管理的不断优化,这个品种的水稻正常亩产四五百斤没有问题。”

据了解,今年相对于往年,因为平均气温的上升,鸿山的第一批早稻整个周期都提前了一周,于3月6日浸种,4月8日插秧,预计4月中旬种完,8月初收割水稻。考虑到可能会受到台风天气的影响,可能还会提前。

精心呵护 离不开新科技

在连续10年一滴农药、一点除草剂都不用之后,鸿山这里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吸引了白鹭等许多珍稀鸟类前来觅食、栖息。

鸿山街道当地的农民在多年的实践中总结了一套经验:现在都是机械化插秧,育秧是机插成败的关键一环,比常规人工插秧的育秧具更高的要求。虽然第一批早稻于3月6日浸种,但由于3月份昼夜温差比较大,整个育秧过程充满了挑战。育秧的大棚既要保证通风,又要保持一定的温度,需要时刻关注天气的变化,小心翼翼地呵护。等到大棚里的秧苗长出3-4片叶子,高度达到12cm-15cm时,就是秧苗的最佳移栽期到了。“这样栽下去的秧苗成活率比较高。太长了移栽不方便,太短了会被田里的水冲掉或土覆盖掉。”从心农场的王顺说道。据了解,他们还新采购了育秧垫,覆上薄薄的一层土,就能使秧苗很好地盘根生长,解决了传统覆土方式育秧带来的分量重、透气性差的问题,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而这薄薄的一层土,也很有学问。它不是普通的土,是土跟沙子以一定比例混合,经过物理高温杀菌制成,不使用任何化学试剂。

在插秧之前,为了降低整个种植区域里面杂草的基数,在打浆机打完浆之后,会像扫地雷一样,把整个区域里面的草进行清除,再进行机械化插秧。大概两个星期后,又要进行人工除草作业。收割之前基本上每块田要除3-4遍的草,这样才能让田间杂草的生长速度比不过水稻的速度。

除了育秧、人工除草环节,机械插秧还使用了新的科技——插秧机侧深施肥。这里的插秧机统统带有侧深施肥装置。在插秧的同时,可以实现精准的施肥,从而保证肥料的充分利用。相对于传统的人工施肥,可以大大减少肥料的浪费。通过这一侧深施肥装置,插秧机单机作业一天一般是40亩到50亩,平均一小时插秧8亩左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晚报记者 卢雯/文 张轶伦/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