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菜园”渐受追捧
2022-04-13 15: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不少人还在为买菜奔波的时候,无锡不少地方悄然推出“共享菜园”,引起人们的关注。“共享菜园”由经营方提供土地、技术帮助,城市居民承担产品种植的部分责任,并获取土地出产的农产品。在借助共享模式搭建城市与农村之间经济桥梁的同时,这种方式有望成为无锡休闲农业的新时尚。

闻一闻田园的芬芳

“客服‘小管家’今天在群里发出了种植参考清单,包括番茄、黄瓜、长豆等多个品种。”昨天,惠山区居民张剑收到了种植计划微信推送。为更好地回归自然,享受亲子时光,也为了让新鲜蔬菜从此再不缺席。3天前,他参加一个“共享菜园”计划,认养了一块约20平方米大的菜田,“收获亲手种植的蔬菜,带孩子体验春耕秋收,体验自然味道,一举多得。”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孩子时,6岁的女儿开心地欢呼了起来。张剑表示,近段时间在家里待了很久,他答应女儿今后每周要带她到菜园去一次,踩一踩松软的土地,闻一闻田园的芬芳,在四季的变幻中让孩子们完成对土地、自然、四时、节气的认知。

据了解,这个“共享菜园”占地30亩,分成众多小块向社会开放,每10平方米可种植1-2种蔬菜。参与的市民,除了有菜园的编号,还可给菜园取个自己喜欢的名字,如果有事来不了,还可以委托管理方收费托管。

选择半托管服务的市民,可不定期来私人菜园播种、育苗、施肥、浇水、除草、搭架、挂黏虫板。如果选择全托管服务,市民则不用操心所有农事操作。收获时,市民可获得认养菜园里产出的所有蔬菜产品。同时,有多年种植经验的团队为市民提供技术指导。

以10平方米菜园为例,理论上植株间隔50厘米,可种植36株,番茄按5斤/株计,36株可产出180斤番茄。待收获之后,还可以种植新一轮蔬菜。

手里有地,心中不慌

“30平方米的菜园分成4块,种了韭菜、豌豆苗、青菜和萝卜。”王今筱在雪浪认领了一块菜园。这两天等有空,就会去菜园里收菜。前几天,她父亲已经去自行采摘了几十斤菜,分给了周边的朋友,不需要到市场去买菜。王今筱对田间劳作非常感兴趣,前些年还去日本学了课程。

2020年冬天,从北京来到无锡的王今筱,认领了一个30平方米的小菜园,每年租金1800元,有农人指导种植,也可以自己随意种植各种蔬菜。她种过胡萝卜和生菜,一小块地里,胡萝卜长了七八十根,用来和朋友们分享。前段时间,生菜也大丰收,她和朋友们一起在田园的大灶上煮了锅鹅汤,配上生菜,美味极了。受她影响,身边两个朋友也都认领了菜园,搭伙劳作,轮流前往浇水,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

王今筱对绿色种植有浓厚的兴趣,她想告诉孩子们,菜是如何来的,配合不同节气,一起感受自然的变幻。王今筱表示,身边一些孩子在与土地的接触后,他们的性格更开朗了,也学会了融入集体、互相配合,甚至个别孩子皮肤过敏的问题也得到了改善。更让她家的蔬菜供应有了“手里有地,心中不慌”的从容感,很多朋友都十分羡慕她。

经营一家外贸公司的高女士同样也对田地有着相当的兴趣,她在惠山区阳山脚下承包了几亩地,经常会去那里劳作。穿上布衣衬衫,带上遮阳的布帽,亲手浇水、拔草,从企业老总当回农民的感觉,让她倍感放松。最近,她又购入了不少瓜果苗,准备种植。这些种子价值不菲,但种植容易,品种也很新奇,经常有当地阿婆到她的地里,要几个瓜尝尝鲜。上个周末,她刚带着一帮朋友到地里收获了香椿、大蒜叶和菜苔。大家趁着春天,一起在地里修了枝,采各种田头的果子吃,呼吸乡野的新鲜空气。有了土地,实现了蔬菜自由和水果自由,不少朋友受她影响,也开始享受种植乐趣,从她家的田埂边带了不少果苗回家,种到露台上,放在园子里,期待着收获。

“共享菜园”渐受追捧

“今天上午就预约了10多波人,想要来看看地。”雪浪一家“共享菜园”的管理者罗玉军表示,他们园里的田地很抢手,现在只剩下了3亩左右。目前,有300多户家庭在这里享受农场生活,每户菜园的面积从20平方米至100多平方米不等。来这里认购田地的市民,有的是追求绿色安全食材的家庭,有的是进城老人对土地有着强烈的依恋,而年轻人和中年人则是在农田里享受农耕文化和对孩子进行自然教育。一些老年人,有大把的空闲时间,甚至从惠山和东亭等地赶来,每天在地里忙一阵,生活很有规律,也结识了许多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一些家庭在这里实现了蔬菜自由,基本不需要去市场购买。

“摘完这些豆苗,菜园里除了油菜花,只剩下了点青菜苔。”市民刘穷一直对农业生产非常感兴趣,她帮着朋友在梅园附近打理若干亩农田。昨天,她告诉记者:“之前想搞共享菜园时,我发起了众筹,但感兴趣的人不多,最近,不少人都开始重提此事,要好好筹划一下。”

“我有个朋友16天没出家门,蔬菜供应全靠院子里的产出,居然也支撑下来了。”刘穷说。此前,英国有个工程师成功在一个小镇里种植各类蔬菜,把小镇打造成为网红打卡地。苏州有家物业,也尝试在小区里种植蔬菜。“他们把小区里产生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变成肥料,在绿化带进行种植,而且不需要杀虫剂和除草剂。”刘穷表示,减少了垃圾产量,为城市减排,也有蔬菜产出,这个方法值得尝试。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居民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大众的消费需求趋于更加多元、新奇,作为“试验田”,租一块菜园,远离城市喧嚣、放下电子设备,一锄一铲,踏踏实实地耕耘,探索自然、播种希望,“共享菜园”有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的趋势。(晚报记者 黄孝萍、黄振/文 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