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数千辆大货车 如何有序进出市场?
2022-04-12 15:0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朝阳农产品大市场和天鹏食品城是市区主要的食品批发交易市场,货运车辆的进出安全成了保障市民菜篮子的关键。近日,市场周边的锡澄路、通沙路等道路出现车辆积压,如何加强道路秩序疏导,保障大批车辆有序进出市场?记者就此向梁溪交警大队进行了采访。

凌晨四五点出现车辆排队

“早上四五点开始,就有大货车在锡宁路和凤宾路上排队,等待进入市场。”梁溪交警大队十一中队中队长王奋伟介绍,朝阳农产品大市场年成交的水果和蔬菜,分别占无锡市场消费量的90%、95%以上,粮油、禽蛋占到50%以上。疫情防控期间,每天进出车辆仍多达5400余辆次。根据要求,必须对车辆逐车、逐人进行检查,每辆车进入市场的时间有所延长。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通沙路,一些货车来到市场外发现原来的大门无法进入,按照道路指示标志和工作人员引导,货车要走专用通道,而货车毕竟都是“大家伙”,停顿迟疑之间,市场门口道路就会出现缓行积压。

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放隔离锥桶

据了解,朝阳农产品大市场和天鹏食品城均为货车设置了缓冲区,交警配备了引导标志标牌、隔离锥桶、警示爆闪灯等设施。简单来讲,交警部门调整了周边的交通组织,外地货车和本地车辆进入市场各自走不同的通道。

在朝阳农产品大市场,外地保供货车要先进入锡宁路8号的市场缓冲区接受查验,查验完毕统一从锡澄路3号门进出。交警把锡宁路上的掉头豁口临时封闭,将需要掉头的车辆引导至锡宁路凤宾路口通行。本地车辆去市场的蔬菜水果交易区可走江海路和北滨路的门,去粮油交易区则走北滨路和锡宁路上的入口。

江海路锡澄路路口和北滨路锡澄路路口是两个主要的节点。王奋伟说,前者因为江海路1号门位于辅道上,车辆一不小心就会停成双排并排队到十字路口,“我们专门停放了一排铁骑摩托车进行隔离”。北滨路锡澄路路口进出车辆交织,有的驾驶员等得不耐烦见缝插针,引发碰擦事故。对此交警加强了路口疏导和事故快处,“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用隔离锥桶把路口隔开,确保直行和转弯的车辆各行其道”。

天鹏食品城的货车通道设置在广新路上。梁溪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江明介绍,外地保供车辆都由护送车辆带路从广新路进入缓冲区,待车辆和人员查验完毕之后才能进入市场,本地车辆则从中元路上的原大门进出。

严查市场周边占道违停车辆

交警发现,个别驾驶员想快速卸完货就走,与市场摊主联系,希望直接在马路边完成交易。这种违停行为不但会严重影响交通秩序,还会造成疫情防控的安全隐患。为此,交警联合城管等部门连日来对市场周边道路开展不间断巡查,加大对违法停车、占道经营的管理,3月下旬以来已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近500起,清拖车辆30多辆。

“有的驾驶员想要隐瞒自己的行程,而车辆行程会揭穿谎言。”6日晚上,执法人员在天鹏食品城附近的道路上查获一辆安徽牌照大货车,车辆行程比对显示该车去过南通、苏州等地,而驾驶员对此语焉不详,所提供的行程码只显示了无锡。经过进一步检查,驾驶员出示了另一部手机上的行程码,显示他确实去过南通、苏州等地,随后该驾驶员被居家隔离。

交警提醒,机动车、非机动车等进入市场时全部要接受查验,请市民配合疫情防控措施耐心排队。出发前建议提前了解市场的具体查验流程和要求,以免兴冲冲到了市场后却通不过查验。(念楼)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