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超30℃ 这是要入夏了?
2022-04-11 15:3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还月亮 摄)

都说“春姑娘”喜怒无常,任性善变,但近期天气表现却十分平稳,晴暖天气控场,气温持续攀升,满街杨柳绿丝烟,沐沐春风百花开,体感上更是“热”如初夏。对此,不少市民网友发出疑问:为什么天气转热这么快?难道是要入夏了?

晴暖持续升级 今天气温直冲30℃+

昨天一早,阳光又早早地上岗了,最低气温就有17.9℃,已没有前几日早晨的凉意了。白天阳光热情,气温一路上涨,上午9点实时气温就升到21.7℃,清风吹拂下使人倍感舒适惬意。在阳光和南风的助力下,午后最高气温直逼30℃,走在户外还有点炎热,街头不少市民穿上了短袖、裙子,给人一种恍如初夏的感觉。

截至昨天,无锡已连续4天最高气温在27℃以上,气温一日高过一日。为什么天气转热这么快?气象部门人士介绍,对于无锡来说,4月大回暖是正常现象,但这几天回暖的步子确实迈得大了点。这是因为最近暖性高压脊逐渐东移,像暖宝宝一样持续送温暖,全国范围气温上升,暖热如初夏。对于无锡来说,除了暖性高压脊,这几天气温“冲高”最大的功劳还是太阳,由于冷空气完全不见踪影,暖湿气流的影响也小,天空云层较少,日照时数超10小时。通常连续晴朗5天左右,在天气系统没有大变的情况下,气温一路“高歌猛进”。

这几日气温日益升高,阳光也持续在线,晚上大概率会出现美丽的彩霞,不同颜色的云彩由近及远依次排列,大家不妨多抬头欣赏眼前的美景大片。

明晚冷空气到 最高气温下跌10℃

晴暖天气还将控场多久?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今明两天继续晴好,气温将再上一个台阶,其中今天最高气温升到31℃,明天最高32℃,继续保持“初夏感”。根据气象部门监测,近期最小相对湿度仅10%左右,气象火险处于高等级,请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务必注意用火用电等安全。长时间连晴,空气湿度小,人也容易口干舌燥,要注意补水。

想要一暖到底还得再等等,毕竟还处在春天,冷空气尚有一定实力,一旦发动便能将暖空气积聚的能量大大削弱,气温一夜回到早春时。眼下,冷空气又开始不安分了,预计12日夜里至13日,一股冷空气南下抵达。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无锡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气温也会明显下降,预计13日白天最高气温回落到22℃左右,气温降幅达10℃,看来这份提前到来的“初夏”,依旧是一次“快闪”,所以外套还别急着收。

虽说“夏季体验卡”到期,但从气象意义上看,20-25℃之间的温度被称为“黄金气温”,因为这个温度下人体没有冷热感,身体内的毛细血管舒张平衡,感觉非常舒适,接下来锡城将回归到“黄金气温”。气象部门提醒,近期气温起伏大,冷热就在一瞬间,大家要适时增减衣物,谨防受凉感冒。另外,这个时节下一场雨也有好处,有利于空气中的花粉和飞絮沉降,它们带来的过敏症状也会缓解不少。 (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