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复运首日,体验公交朝阳之旅
2022-04-11 15: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4月10日起,无锡公交部分线路恢复运营,恢复运营首日,本报记者登上510路首班车,体验城市公交的朝阳之旅。

早晨5点30分,记者来到无锡公交集团新城分公司海岸城公交广场时,510路公交驾驶员徐平早早在此进行发车前的准备工作。走进调度室,他在站长(兼防疫督导员)的指引下,完成测温、扫“门铃码”等防疫程序后,利用出车前的时间,再一次对车辆的自动测温器、“门铃码”等进行检查。

“早点到单位,把消杀再做细一点。”徐平告诉记者,“之前虽然公交暂时停运,但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着复运的准备。”他还报名参加了防疫突击队,随时准备支援社区、道口抗疫。

“安全开行,责任重大。”虽然部分公交线路恢复运营,但无锡公交新城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荣毅新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为保障主要线路每车配备一名验码员,不仅未出车的驾驶员全员上阵,还从科室和其他运营部抽调了10多位工作人员。

“请市民朋友乘坐公交一定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扫‘门铃码’,这些一样都不能少。”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再次提醒,市民通过扫码主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无误后方可乘车,不具备扫码条件的乘客,须凭48小时内纸质健康码绿码乘车。

早上6点,天色渐明,徐平驾驶510路公交车从海岸城出发向东行去,迎着朝阳开启了首班之旅,这也是该场站当天发出的第一辆公交车。随后,155路、156路等从场站鱼贯而出。

可能是首班车,同时又是周末的缘故,从海岸城发车后,一连七八个站点都没有乘客上车。但是透过敞开的车窗,明显能感觉到城市正在“苏醒”,路上除了戴着口罩行色匆匆的市民,偶尔还能看到早锻炼的“跑友”。

当510路行至无锡车辆管理所站,市民赵先生成为首班车的首位乘客。他告诉记者,之前看到公交复运的消息,非常激动。“没有公交,上班确实不方便,好在现在又能享受到公交出行的便捷了。”

记者注意到,每到一站,戴好口罩的市民们都主动拿出手机,通过“灵锡”APP扫码后,向驾驶员或验码员展示扫码结果,而有些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会取出事先打印的健康码供查验。

太阳渐高,乘坐公交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路人、驾驶员和乘客,隐约都感受到了熟悉的样子。

一路上,除了沿途市民投来的“注目礼”,还有好些不认识的市民在向车辆招手。“开了十多年车,这还是头一次遇到。”徐平感慨道。

上午7点10分,510路公交车回到始发场站。将车停稳后,徐平并没休息,而是马上落实“一趟一清扫、一次一消杀”的要求,他告诉记者,为了减少消毒水的刺激气味,开窗通风也很重要。(徐兢辉 文/宗晓东 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