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近快递还能收吗?需要注意些啥?
2022-04-08 11:0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卖家迟迟不发货,快递到锡被退回,物流信息不更新……近期,受全国及本省本土的疫情影响,不少市民快递派送出现异样,陷入漫长等待期。记者调查问询了解到,无锡各品牌、各区域快递受影响程度不同,部分已停运,部分仍在派送,但时效都受到不小的影响。

申通快递江苏省区工作人员透露,即便有些地方不在封、管控区,送件仍然存在困难,因为很多小区现阶段是不让快递车辆进入的。有些快递驿站在小区内部,快递暂时无法送达。此外,一部分申通快件抵锡后已经原路退回了,还有一部分暂时拦截不发。“我们最大的公司在管控区域,正常情况下每天要来十万票左右的快件,如果这些件积压,后期会造成很大的派送压力”,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来看,要等封、管控解除,快递才能恢复正常流通。

各家快递公司受影响程度不同,这取决于每家公司的上级分拨中心所在的区域。无锡韵达快递目前基本处于停运的状态。无锡韵达东亭分公司承包区的业务员解释,韵达的分拨中心在苏州,整个苏锡常的快件都要先到分拨,因此不仅是无锡,这两天苏锡常地区的韵达快递都停运了。“分拨中心在无锡的快递,情况会相对好一点,不过由于目前高速公路是堵的,所以每天的到件量也不正常”,该工作人员说。

针对近期大家关注的快递安全问题,记者了解到,无锡市邮政管理局已组织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地邮政快递疫情防控专班全面加强快递物流园区车辆管理。包括进一步加强国际快件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消毒及静置,进一步加强干线运输车辆从下高速到上高速全链条闭环管理,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每日核酸检测和个人防护等举措,全力筑牢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屏障。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递货运车辆入锡后,各车辆将按照指定地点装驳,入园前在驾驶舱加装封条确保司乘人员不下车,通过龙门架式消毒设备对快递车辆全面消杀后入场。生产操作全程与园区内人员无接触,坚决堵塞风险漏洞。

“一个快递包裹从寄件到收取,至少要消杀三次”,申通快递工作人员介绍,快递在收件网点就会进行逐件消杀,快件发出到达转运中心后,转运中心会用专门的机器再次进行消毒液逐件喷淋消杀,在快递派送末端,还会有一次对场地和快件的全面消杀。记者从锡城各家快递公司了解到,除了消杀标准规范,一线从业人员还要保证核酸始终在48小时有效期内,同时,每天进行体温监测。

“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多变,请广大消费者对特殊时期可能出现的中断、积压、延误等服务异常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无锡市邮政管理局人士表示。

小贴士

鼓励通过无接触方式 交接邮件

无锡市邮政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近期,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保障全市寄递服务,同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消费者与快递小哥加强沟通,采取安全方式完成邮件、快件的交接。鼓励通过驿站服务、预约服务和智能快件箱服务等无接触方式交接邮件、快件,减少直接接触。确需面对面接收或寄件的,使用一次性手套,同时佩戴口罩,并在包裹内件取出后及时洗手。在接收到来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快件时,尽量避免在封闭空间内开拆。此外,为保证邮件、快件顺利投递,消费者可主动与寄递企业客服热线联系,也可关注各寄递企业官网通告或官方微信,了解相关信息。(晚报记者 陈钰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