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晴好天气“霸屏” 气温升升升
2022-04-07 16:0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4月6日,一位行人用手中物品遮挡阳光。(还月亮 摄)

清明没有雨纷纷,节后气温升升升。进入4月以来,天气终于有稳定的迹象,近期晴好天更是成了主旋律,气温大踏步回升,加上梨花、海棠、晚樱争相斗妍,正是人间最美四月天,万物灵动的大好时光。好消息是,这样阳光和煦的好天气还将维持,气温也将持续“放飞”,接下来的日子恍如初夏光景。

暖意升级:本周最高气温直奔28℃

阳光明媚、春意洋洋,节后的锡城以晴好天气开场,加上东南风微微地吹着,是春天温暖宜人的样子,这样的天气让人心情也轻松不少。而回顾刚刚过去的3月,反常的天气给不少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气象部门人士介绍,总体来看,3月的天气特点是前期干暖后期湿冷,虽然中下旬有一段低温阴冷天气,但仍无法撼动3月异常偏暖的事实,平均气温刷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平均气温13.4℃,比常年同期偏高3.2℃;平均最高气温19.0℃,比常年同期偏高4.1℃;平均最低气温9.1℃,比常年同期偏高2.7℃,均刷新了历史纪录。

进入4月,锡城的天气总体平稳,气温也在逐步上升中。昨天一早,天空云层打开,太阳展开笑颜,尽管早上最低气温只有8℃,但在阳光的热力加持下,白天气温明显上升,午后最高气温达到25℃,不冷不热、体感舒适。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未来几天晴天将持续在线,气温会更上一个台阶,其中7日起最高气温将上升到25℃以上,8—10日连续三天最高气温维持在28℃左右,恍如初夏光景。不过,春天孩儿面,入夏的脚步远没有想象的那么顺畅,从中长期天气预测来看,本月中旬还有冷空气影响,届时免不了降温。

温差加大:开启“一日过两季”模式

虽然近期升温趋势明显,阳光下暖意融融,但受到晴空辐射的影响,早晚气温还是比较低,气温的日较差达到15℃左右,仿佛“一日穿越两季”,也到了“乱穿衣”时节。为此,气象部门提供一份穿衣指南:首先一定要注意看临近的天气预报,因为春季气温的调整较大;其次看气温预报穿衣,不能只看日最高气温,还要看最低温;其三根据自己的体质穿衣,冷空气到来时多穿一点,建议采用洋葱式穿搭法,比如今天锡城最高气温为26℃,最低气温为11℃,可以选择“外套+薄毛衣+衬衫”,早晨需裹上外套,尽量捂着点,让身体慢慢适应,待中午气温升高,可以脱掉外套。

春光明媚好时节,也有烦恼。许多人以为春天阳光和煦,似乎没什么伤害力,其实春季的紫外线强度丝毫不比盛夏弱。气象人士介绍,一般来说,每年4月至9月是紫外线照射最强的季节,而10时至14时是紫外线照射最强的时段。紫外线辐射水平受太阳高度、纬度、云量、海拔高度、臭氧、地面植被状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太阳高度角越高、海拔越高、天气越晴朗、大气透明度越好紫外线强度越强。另外,连续晴好天气,空气干燥,城市和森林火险等级已经达到最高等级五级,一定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