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城市门户”筑牢防疫屏障
2022-04-06 15: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这里,是城市的门户;这里,是防疫最为吃劲的战场之一。

在这里,有那么一支特殊的“集团军”,他们来自公安、交通、城管、卫健、街道社区等,由多“兵种”混编组成的;有那么一群平凡的人,勇毅向前,用小我微光,温暖前路,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道路安全屏障。

3月14日零时,一声集结号响,他们毅然奔赴无锡市域内重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查验点,践行“守一道门、护一城人”的庄严承诺。

无锡力度

众志成城显担当

“‘挑灯夜战、24小时在线、场内场外联动’,这是我们的‘日常’。‘打出无锡力度、抢出无锡速度、体现无锡温度’,这是我们的‘口号’。”交通口岸防控组副组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华向阳这样说。

“严卡口”是对748万无锡人民健康安全负责,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在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出入卡口严格按照规定,查验司乘人员的行程卡、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进行核酸采样。“我们既要确保防疫政策完整落实,又要保障司乘人员身心健康,更要提升车辆疏导效率、做好车辆密封,每一项都是高难度。”驻点督查的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梁光明说。

在道口旁临时设置的“战地”指挥部内,刚打印的道口工作最新流程图已张贴在墙。“关键时刻,我们指挥部要及时优化计划表,提升运行效率,对得起一线防疫同志们的汗水,不辜负司机同志们的理解配合。”无锡枢纽指挥部负责人、东北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陆志斌笃定地说。

4月2日起,无锡市临时关闭15条高速公路入锡道口并设置50个公路查验点。同时,为保障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和医疗物资等运输畅通,已开设9条高速公路入锡货运通道,确保全市重点生产生活物资需求保障。截至目前,公路交通查验点累计出动73634人次,查验车辆195万辆、旅客260万人……

无锡速度

闻令而动保畅通

“时间是抢出来的!”4日下午4时,无锡环普物流产业园内车来车往,一个面积3万平方米、日均流转1000辆大型货车的临时货运停车点正在有序运行。旺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临时停车点负责人顾嘉毅介绍,“3月30号中午接到指令,街道立刻协调场地,安排人员,调动物资,8小时启动运营!在保障抗疫政策加严加细执行的基础上,提升车辆从驻点到离点的速度,保障物流运输闭环畅通。”

与病毒赛跑,本轮疫情出现伊始,为统筹兼顾疫情防控与重点生产生活物资保障,加强保供车辆运输畅通,无锡市对生活保障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疗物资等企业建立“白名单”库。

无锡市开发并上线“入锡货运申报”通道。入锡的保供货运车辆,由本地收货企业或托运企业提前通过“灵锡”APP中“货运申报”系统线上入锡申报、申领物资运输电子通行证。持电子通行证的车辆,从9条货运通道(G42玉祁、G42苏南硕放机场、S19羊尖、S19安镇、S19硕放、S48陆区、S58华庄、G2江阴南、G25宜兴东)入锡,查验司乘人员的行程卡、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进行核酸采样后快速放行。目前累计办理电子通行证47768张,其中上海方向4584张。

无锡温度

于细微处见真情

4日下午2时,记者在S58华庄收费站看到,这里物资点位的“专管员”正进行着库存盘点与整理。“除每日三餐供应外,我们常态化为司机朋友们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及饮用水、零食,今天刚根据司机反馈增添了充电设备。”点位相关负责人钱俊华介绍,这些物资的来源,既由上级统一按需分配,也有爱心企业、善心市民的捐赠。

1日晚,市委市政府连夜组织人员对滞留货车逐车发送暖心包(食物、饮用水),感谢司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配合。在G312国道鸿山点位,工作人员向滞留货车司机发放面包、矿泉水等生活物资2000余份。在惠山区的玉祁高速出口和无锡北高速口,城管志愿者将一份份爱心物资包送到滞留高速口的货车司机手里,给他们提供了一些必备的生活和防疫物资。每个交通卡口都配备了救护车辆,一旦驾乘人员身体状况出现紧急情况,现场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将其送医救治。

“我们每一天都被感动着。”这句话,记者在采访中不止一次听到。4月3日晚11时,一辆小货车悄悄驶入华庄收费站,车上两人在将100余份食品包卸下后,不愿留下姓名,只说希望能尽己之力帮到司机和一线工作者,并很快在夜幕中驶离。

“很多司机对我们的付出表示感谢,有卡车司机说他车上分发的食品还有,让我们先分给更有需要的人。”感动他人者,也正被感动着,这份理解与配合将滋养每一位防疫工作人员,继续用心用情对待司乘人员的每一个诉求,努力为他们提供更有温度、更有感情的服务。本报记者 徐兢辉 见习记者 夏昊森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