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庭农场联盟 应急保供蔬菜
2022-04-06 15:3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供应端农户蔬菜滞销、消费端市场供应紧张等问题,江阴市创新机制,成立江阴市蔬菜产业家庭农场联盟,发挥各类主体优势,全力构建蔬菜应急保供体系。探索建立农业生产主体为前端、村委服务联结为中端、市场销售流通为后端的一体化联盟模式,完善组织构架,畅通供销链条,全力保障蔬菜优质稳产和供应充足。

作为家庭农场联盟牵头单位,江阴市南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牵头全市加工流通、市场销售类的市场经营主体,推动建立“江阴市地产蔬菜网上交易平台”,健全应急情况下价格快速匹配机制,强化线上线下产销对接。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共拥有冷链运输车47辆,重点保障学校、医院等单位近25万人每日用餐需求。同时,联盟还将加强对成员家庭农场的防疫管控和业务管理,指导农场种植户按照市场需求,合理安排种植计划,及时抢收抢种蔬菜,全力保障江阴本地市场供应。江阴市徐霞客凯地家庭农场是无锡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在自家400亩基地抢种、抢收绿叶蔬菜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红星村、湖塘村、璜塘村、上东村等40余家家庭农场做好产销对接,保供无锡朝阳市场,每天向无锡市输送蔬菜近10吨。

目前,“创新家庭农场联盟机制,构建蔬菜应急保供体系”已被纳入江阴市省第三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家庭农场特色联合发展改革”试点任务重大课题。针对蔬菜种植户分布散乱、设施低端、规模小的特点,通过建立家庭农场联盟,有效解决产、销两端的问题。在生产端,规划建设2万亩市级蔬菜保供基地,集中规划在20个左右的行政村构建“村集体+家庭农场+联盟经营”模式,形成经营主体常态化合作互利共赢机制,推动蔬菜产业全产业链共同发展。在消费端,则将联合加工流通、市场销售类相关主体,共同建设应急保供体系。由村委作为中间联结方,分片区建立紧密的收购体系,完成终端市场主体对前端家庭农场区域化结对管理,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分片区紧急收购、快速供应,解决本市突发疫情的紧急情况下全市蔬菜保供问题。(潘凡)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