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经开区集中开建10所学校
2022-03-31 15:11:00  
1
听新闻

昨天,无锡经开区集中开工新建学校10所,大手笔擘画教育资源建设。此次集中开工新建的10所新校涵盖中小幼各个学段,计划总投资30亿元,占地总面积38.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总面积28.3万平方米,设计总规模达397班﹐建成后可新增学位数1.75万个,有效解决资源紧张问题。

精品建设,一流团队设计

“每所学校都由国内外一流团队设计。”无锡经开区教育局局长杨柳说,在校园设计方面,10所新建学校都有独特的设计方案,主题鲜明、各具特色,达到设计理念新、标准配置高、育人功能强的精品校园建设要求。在建设质量方面,以“高颜值、高品位”为要求,精细化建造每所学校;在设施设备方面,以“集约、共享”为理念,高标准配置教育教学硬件。

据介绍,其中5所学校单体投资超过3亿元,大部分新校配置了地下停车系统,分设学生、家长等候区,学生接送将在地下完成。不仅如此,位于经开区贡湖大道和清晏路交叉口的清晏路规划小学将采用太阳能光伏系统、空气源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热回收系统等,建设成为全市首个“零碳校园”。大通路规划学校将借助“街景型”设计风格,打造社区、探索、学习三大街景空间,探索新型办学模式。

提前布局,满足居民需求

此次开建的10所学校是无锡经开区对标国际一流,新建一批高品质花园式学校,逐步实现“一年规划调整到位,三年补齐补足短板,五年达到充盈富足”规划建设目标的真实写照。

无锡经开区目前现有各类学校40所。在无锡经开区教育蓝图上,到2035年,全区学校规模将达80余所,形成品牌学校荟萃、学位供给丰盈、优质资源汇聚的良好教育生态。杨柳介绍,3年多来,无锡经开区教育经费投入超22亿元,5校投用、5校建成、3校改扩建,待此次集中开工的10所学校启用,预计将累计增加学位3万余个。

此次开建的10所学校中,7所分布在吴都路以南地区。据介绍,无锡经开区在人口导入加速的情况下提前布局教育资源,可以满足周边居民入学需求,为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打牢了基础。

优教强区,办好每所学校

办好区内每一所学校是无锡经开区全面实施教育强区战略的第一抓手。新建的10所学校将积极引进市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高校品牌资源,通过品牌教育集团办学,快速复制成熟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课程资源、教学模式、师资团队,推动新校加快变成名校。

提供优质学位的基础上,师资队伍建设紧跟而上。今年秋季上岗的新教师中,研究生比例超过90%,同时通过内培外引方式,经开区骨干教师数量3年实现倍增,为日后新建学校积累了良好的教师资源。此外,新建学校将采用“数字赋能、高效教学”模式,依托大数据技术,提升质效,助推办学提质升级。“小馆建在学校”项目也将被融入每所学校之中,该项目将以特色教育场馆为载体,拓宽素质教育平台,丰富课堂外延,走特色素质育人道路。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未来还将逐步向周边中小学和社区居民开放,满足大家对科普、科技、创客教育等方面的需求。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