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使出“降、治、控”三招全方位“治臭”
2022-03-30 15:1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3月份以来,无锡市臭氧浓度一直处于超标临界线,臭氧超标天较去年提前13天,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昨天获悉,为确保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实现,无锡市已排定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14826项,使出“降、治、控”三招全方位“治臭”。

在去年无锡空气质量改善取得历史性佳绩的基础上,今年无锡市空气质量目标再次向上“更新”:PM2.5浓度低于2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2%,降尘量不高于2.9吨/月·平方千米。“以摘桃子精神设定目标,以钉钉子精神实现目标。”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王海明坦言,虽然压力很大,但依然要千方百计让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

“臭氧污染是影响今年无锡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首要矛盾,而PM2.5治理的边际效应也越来越明显,每下降1微克/立方米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王海明介绍,无锡2022年共排定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14826项,截至目前已完成各类工程项目39.1%。其中VOCs治理类项目完成46.1%,为今年夏季臭氧防治打下了一定减排基础。

记者了解到,2022年的大气年度计划特别强调了VOCs与NOx减排两项重点,制定了从“降、治、控”三个方面推动臭氧前体物治理的攻坚路线。翻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目录可以发现,涉减排NOx的项目多达5900余项,涉减排VOCs的项目多达7300余项。“我们以项目减排来降低臭氧前体物本底值,力争4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工程项目(9206项)的40%。”王海明说。

“治”指的是从源头到末端,对工业源污染进行全过程治理,深挖减排潜力。今年,以钢结构、家具、印刷、汽车维修4个行业为突破,无锡市将从源头治理上对3467家企业大力推进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为强化过程中的无组织排放控制,钢铁、水泥等六大重点行业和锅炉、工业炉窑两大重点设施也将实施深度治理。末端治理上,则通过对企业废气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和大气“绿岛”建设,实现VOCs的高效、集中处理。

“控”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码。一方面加大对施工项目、加油站、汽车维修行业、餐饮油烟的专项整治,严格控制面源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依托大气环境污染立体监测平台,对全市空气质量“把脉问诊”,指导各地有效开展内源污染管控。综合利用VOCs红外光谱遥感遥测仪、无人机、走航监测、扫描雷达、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精准打击污染源,为日常监控、应急管理提供全方位保障。(陈菁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